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89
医生不能做诊疗“机器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6.12.04
     一个小小的听诊器消失现象,带来如此众多的议论,确实值得大家深思。

    在探讨如何改进医患关系时,我们总会说,在医生和患者之间,医生肯定是占据了主动,因为对患者来说,总是怀着敬畏的心理走进医院,走进诊室。总是对医生的话诚惶诚恐,总是对医生必恭必敬。也许很多医生都未必清楚,自己的一举一动,会对患者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想起一个朋友小张去医院看病的经历:小张因为时常发作的腰疼去医院看病时,导医台先是把她分到了妇科,她挂了一个40岁左右的女副教授的号。医生给她开了一堆检查:血常规、血生化、宫颈刮片、B超……其中有些检查她连名字都叫不全,也不知道作何用途。医生跟她说这些检查结果出来了再来。一周后,等所有结果都出来了,医生告诉她:“妇科没事,去肾内科看看。”她去了肾内科,又是一堆检查。一周后,结果正常。医生冷冰冰地说:“我这里没事,去骨科看看。”小张又去了骨科……

    小张觉得好像自己在医生眼里只剩下解剖结构,仿佛变成了一台装着出错零件的机器。进了医院就像上了流水线,每个医生只是看他负责的那部分零件有没有出问题,从来没有一个医生愿意去问问小张的不舒服的感觉怎么回事,小张在看病时的感受,更没有人去问了。

    医院的门诊楼是越盖越高了,设备也越来越先进了。而且科学的发展,设备的先进,对诊治疾病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很多时候,对患者来说,可能需要仅仅是心理上的慰藉,是与医生心灵上的交流。尤其在科技越发展,医疗硬件越好的时候,医生对病人的安慰和体贴周到的问诊,就越显得难能可贵。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在拥有如此众多先进检查设备后,大家还如此留恋听诊器的原因吧。

    希望有条件的医生们,能阻止听诊器的消失,早日让心灵关怀的温馨重新回到医患之间,不让冷冰冰的机器吞噬了全部的医患和谐。

    (常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