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
编号:11381730
香港发明改善睡眠窒息症的智能手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本报讯 香港理工大学发明的用以改善睡眠窒息症的智能手带,在德国勇夺IENA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金奖。

    这一智能手带采用中医穴位治疗的原理,帮助睡眠窒息症患者呼吸,令患者的睡眠窒息指数减低三成。新仪器的价格为现时仪器的十分之一,研究员表示合乎成本效益。

    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觉时不规律地出现停止呼吸的情况,腹部的移动时常改变,所以腰围不停变动。此技术需要患者在睡眠时穿着特制的腰带或衣服,上面附设一组传导性智能纺织物料以及一个接收由传导性智能物料传来讯息的讯号处理器,监察患者腰围的异常变化。

    当患者停止呼吸十秒,智能纺织物料感应到腰围有异常改变,讯号处理器便会发出讯息至智能手带。智能手带系着两极,透过电流刺激手腕上的列缺穴,过程持续八秒,按摩穴位,令使用者恢复呼吸。虽然利用电流,但使用者不会有触电或疼痛的感觉。负责这一项目的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汪国成表示,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在睡眠时利用呼吸机帮助呼吸,但往往会唤醒使用者,影响其睡眠质素。他说:“患者要戴着氧气口罩睡觉,会觉得不舒服。”汪国成说,新技术可无须唤醒使用者而能恢复呼吸,享受美梦,又不用做手术。 (何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