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53
植物雌激素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我国每年的大豆豆粕总产量有数千万吨,从前豆粕主要用作动物饲料,故附加值不高。如能充分利用大豆豆粕这一宝贵资源进而开发出大豆异黄酮、大豆蛋白粉、大豆低聚糖和大豆膳食纤维等系列衍生产品,不仅能大大提高大豆加工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为国内生产植物雌激素提供充足的原料。

    雌激素是人体产生的重要激素之一。对女性来说,足量的雌激素是维系乳房、子宫与卵巢等性器官的发育、性功能正常、妊娠与生育等生理功能的非常重要的生理物质。如若体内雌激素分泌过少,可引起多种病变性疾病。最新研究表明,雌激素对妇女骨密度与心脑血管健康、神经细胞的正常活动等也有作用。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绝经后的妇女易出现骨质疏松、情绪低落、面部潮红、易动怒等现象。这些现象均与其体内雌激素分泌量锐减有关。

    虽然雌激素具有上述重要功能,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如目前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两种肿瘤疾病——乳腺癌与(子宫)内膜癌,均与患者体内雌激素分泌过多有关。因此,这两种癌均被称为“雌激素易感癌”。

    神奇功效引发浓厚的研究兴趣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西方学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东亚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妇女。其中到底有何奥秘?经长期调查研究,西方学者终于发现,中国、日本与朝鲜半岛上的居民均喜欢吃豆腐与大豆加工的其他各种食品(如豆浆、酱豆腐、豆干、千张、豆鼓、纳豆等等)。进一步研究发现,大豆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其化学结构与人体产生的雌激素十分相似,而且它同样能与人体内雌激素受体结合。这一新发现引起了西方营养学界的轰动。原来,东方民族爱吃的大豆食品是一种天然雌激素食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