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74
要注意复方新诺明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小江杰今年8岁,在上一年级。前段时间,他开始咳嗽。看医生后,医生诊断他的病为急性支气管炎。开始服用阿莫西林,但没有效果。后来,医生给他开了复方新诺明和维生素C。服用3天后,症状明显减轻,又继续服用4天,咳嗽等症状全部消失。可是,小江杰的旧病虽好了,却来了新毛病:他拉血尿。

    小江杰之所以会拉血尿,很显然是由服用复方新诺明引起的。复方新诺明本身可引起血尿,特别是在酸性环境下,更易发生;而维生素C属于酸性药物,是不能和复方新诺明同服的。

    复方新诺明为新诺明和TMP的复合物,两者配伍合用的机制是新诺明抑制二氢叶酸合成酶,阻止二氢叶酸的合成;而TMP又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使二氢叶酸不能还原成四氢叶酸,阻碍核糖酸的合成,抑制细菌的成长。两者合用,可使细菌的叶酸代谢受到双重阻断,使其抑菌作用增强数倍至数十倍,并可减少耐药菌株的出现,增强疗效。本品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对革兰阳性菌及阴性菌均有抗菌作用。临床常用于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肠道感染、皮肤软组织和创面感染等,是目前最为常用的磺胺类药。

    复方新诺明,曾经是抗菌消炎的王牌军,为治疗敏感菌引起的感染立下过汗马功劳。后来,由于许多新型抗生素如先锋类、喹诺酮类抗生素的使用,使磺胺类药受到了冷落。随着先锋类、喹诺酮类等抗生素耐药现象的不断上升,不少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又把眼光投向了磺胺类药,而复方新诺明则是磺胺类药中的杰出代表。

    在使用本品时,要注意不良反应,本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呕吐、眩晕,一般不必停药,可自行消失。严重反应可有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血尿、过敏性皮炎等,还可致肝、肾损害。

    使用本品不能与酸性药物同服,临床最为常见的就是如小江杰的案例一样与维生素C同服,这要避免。本品可增强口服抗凝血药及口服降血糖药的作用,在同服时,要注意调整后者的药量。

    对高度过敏体质特别是对磺胺过敏者要禁用,发现过敏反应立即停药,并采取抗过敏措施。

    孕妇产前3个月忌用,新生儿也忌用,因有可能发生脑核性黄疸。(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