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59
医械价格干预方案出台在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主要涉及高值医用耗材,加价率将不得超50%
医械价格干预方案出台在即

     由于起步晚、发展水平低,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比较混乱。早在2003年,发改委就曾经明确提出要对医疗器械价格实施干预。2005年12月1日,发改委又开始对北京各大医院的医疗器械价格及其海关进价进行检查。

    “发改委对医疗器械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方案已完成了征求意见,并经过专家讨论,基本定稿,现在剩下只是如何实施的问题。初步计划在今年内公布,明年一季度实施,具体操作可能放到行业协会。”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郭剑英在2006秋季全国医疗器械博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政策研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针对流通环节

    据悉,这次发改委出台的方案仅是对医疗器械流通环节加价进行限定,并非要收回一直以来医疗器械市场形成的价格机制,变成像药品一样由政府定价。

    “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引导和干预,进一步强化市场竞争机制,保证医疗器械价格合理。”郭剑英特别强调,此次出台的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涉及的就是社会反响最大的高值医用耗材,其他的医疗器械暂时还未被纳入干预方案中。对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的具体干预措施将通过医疗机构的项目收费环节来完成,因为“政府比较有效的控制环节就在医疗机构项目收费这块”。

    行业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医院配置大型设备的热情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