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235
告诫:体重每月最多减2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羊城晚报》
     怎样才是“适宜”的减肥方法?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蒋卓勤教授表示,要饮食调节、勤做运动双管齐下,并且持之以恒。切勿追求快速减肥,体重每月减2斤最理想。

    ●肉类和主粮只能相对减少

    减肥首先要控制总能量的摄入量,对于主粮(包括米饭、馒头、面条等)及含高脂肪的肉类可相对少吃一点,但一天的总能量不能少于1000千卡(俗称卡路里)。

    每天摄入的脂肪量应占总能量的20%-30%。动物的肥肉可以不吃,瘦猪肉的脂肪含量比瘦牛肉、瘦羊肉高,可用后者代替前者。鸡、鸭、鹅的脂肪主要在皮下,将皮去掉后,大部分的脂肪也去掉了。含胆固醇高的食物要少吃,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则要保证供给。同时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足量的膳食纤维素。此外,也要注意不吃零食,多喝开水,尽量不喝甜饮料、吃含糖较高及油炸的食物。最好能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次用10-20克。

    ●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和强度

    多运动,是促进脂肪消耗的最好办法。很多减肥人士也尝试进行各种运动,但发现效果并不明显。其中的问题,就在于运动的时间和强度不够。

    蒋教授表示,运动起初消耗的只是糖源,糖源用完后才开始消耗脂肪,所以要达到减肥效果,通常运动要坚持半小时以上,同时健康人运动时心跳达到1分钟120次以上才够运动量。

    ●减肥勿求快,每月一公斤

    快速减肥法会危及健康和生命,绝对不宜采用。蒋卓勤教授表示,每个月体重减少一公斤已经足够,重点是坚持下去,一直减到理想体重之后再继续维持。

    据蒋教授介绍,成人体重评价的指标是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

    中国人理想体重值是18.5-23.9,低于18.5为消瘦,大于24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

    来源:《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