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1314183
橄榄果渣油成分可防艾滋病病毒扩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科学时报
     西班牙科学家研究发现,从橄榄果渣油中提取的一种天然成分——山楂酸可以防止艾滋病病毒扩散,其有效率达80%。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近日报道,山楂酸存在于橄榄的果皮中,具有抗氧化和抗癌的作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山楂酸能够抑制丝氨酸蛋白酶。而艾滋病病毒正是利用这种酶将自身从被感染的细胞中向外部释放,扩散至病毒感染者全身。

    科学家分别用浓度为每毫升25微克和每毫升30微克的山楂酸对人类T淋巴细胞系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前者使培养基上清液中的P24抗原水平下降,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减少。后者的防病效果更好,不仅P24抗原水平下降,且细胞几乎不受艾滋病病毒的影响。P24是一种病毒衣壳蛋白,患者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其血清中最先出现的就是P24抗原。

    科学家由此确认,山楂酸能使艾滋病病毒在体内扩散的几率降低80%。科学家希望这一成果未来能用于研发艾滋病新药,并计划对山楂酸的其他功效继续进行研究。

    (新华社)

    (2006-12-05-A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