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314184
两成亚太地区成年人受慢性疼痛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科学时报
     亚太地区的医学专家近日在马尼拉表示,亚太地区每五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受到慢性疼痛的困扰,人们应该认识到,慢性疼痛是一种需要治疗的慢性病。

    在11月30日举行的亚太地区慢性疼痛大会上,专家强调说,尽管疼痛对人具有一种保护、警告的作用,但这种警告是有限度的。当疼痛长期延续时,警告的作用已不存在了,而是已经形成疾病了。慢性疼痛往往与一些严重疾病如影随形,如糖尿病、艾滋病、癌症等。另外,背痛、肌肉疼痛也是常见的慢性疼痛症状。

    专家认为,慢性疼痛,包括炎症引发的疼痛和神经痛,对人的精神健康是一种极大的破坏,会直接导致抑郁失眠。尽管如此,慢性疼痛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很多时候它被当做心理问题而不是生理问题进行治疗。

    新加坡综合医院疼痛管理中心总监亚历克斯博士在会上指出:“很多人过度选择非处方药治疗慢性疼痛,而在消除炎症引发的疼痛方面卓有成效的环氧化酶-2(COX-2)类药物却被忽视。神经性疼痛的消除相对来说难度较大,因为其原因比较复杂,患者和医生对它的认识也比较欠缺。”

    本次会议当天通过了《亚太地区消除慢性疼痛宣言》。宣言的主要目标是,在政府、专家和大众中提高对慢性疼痛的认识,把它看成一种疾病。宣言内容则包括:开发消除神经痛的新疗法、让公众了解骨骼炎症疼痛的症状及疗法等。

    (新华社)

    (2006-12-05-A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