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7190
潜江制药托管资产值得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潜江制药(600568)日前发布公告称,东盛集团将其持有的济生制药的50%的股权托管给公司,股权受益权转让费为2000万元,自协议生效后半年内,东盛集团无条件将该股权转让并过户给公司,股权转让款为2000万元,以已支付的受益权转让费抵债。截至2006年7月31日,济生制药净资产为3346.66万元,2006年1~7月,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2.58万元,净利润147.65万元。

    点评:潜江制药是国家唯一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经营滴眼剂、针剂、片剂、冻干剂、胶囊剂、颗粒剂共六大剂型及化学原料药等150多个品种。近几年来,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陆续完成,如占地60亩的潜江制药(武汉)研究开发基地等,公司医药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但是,生产规模的扩大并没有带来效益的突飞猛进,相反,由于公司营销网络相对生产来说明显滞后,2005年公司医药工业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价格因素直接导致公司医药工业收入下降近5000万元。同时,公司推出的国内首创的无防腐剂“瑞珠”滴眼液,也由于前期的市场开发和受众认知度的培养需要一定的费用和时间,暂未达到预期效益。

    为解决销售网络问题,公司引入新任股东东盛集团,随后东盛集团将所持新疆新特药14%的股权托管给公司。据了解,新疆新特药公司将作为东盛医药的一级经销商,在2006年内负责东盛医药盖天力、维奥欣、小白糖浆、白加黑24s、四季三黄、信力、宁敏等产品在新疆的销售。与此同时,东盛集团承诺未来将所持济生制药的50%的股权托管给公司,但一直未能兑现。近来,东盛集团因资金链紧张陷入困境,为保证集团的诚信度,东盛集团最终将济生制药的50%的股权托管给潜江制药。对于潜江制药而言,济生制药主要从事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基础输液的生产销售,它可以与潜江制药在今年9月建成的头孢粉针分装项目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同时它扩充了公司品种销售范围,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济生制药今年1~7月实现净利润147.65万元。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东盛集团对东盛科技(600771)超过15亿元占款的清偿方案中,潜江制药的股权/资产已被列入抵债资产名单,因此潜江制药未来的何去何从也需我们给予一定注意。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