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7187
“小非”减持难撼上市公司发展基本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最近一段时期,因股改禁售期一年届满而相继出现的上市公司法人股(不包括控股股东持有的法人股或个人股),即“小非”纷纷大举减持股份或者悉数抛光股份的现象成为股市的关注点,它除了导致相关个股股价呈现一定程度的异常波动之外,还引起投资者对相关个股基本面产生疑虑。

    例如,据科华生物11月17日发布的“股份持有人出售股份情况”公告,第六大股东上海欣讯投资者咨询有限公司11月2日至16日,以每股13.54元的均价累计在深交所交易系统出售566.3万股,其减持后的持股比例由原5.11%下降至1.07%。在此之前,科华生物第四大股东恒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第五大股东上海期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有类似的大举减持股份动作,减持后,前者持股比例由5.27%下降至2.48%,后者持股比例由5.04%下降至0.98%。

    同样的情况在此前人福科技、英特集团两公司信息披露中也可以见到。据公告,自8月23日人福科技法人股禁售期满以来,第二大股东武汉市仁军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截至10月30日在上交所交易系统出售股份861.65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由6.15%下降1.93%;第三大股东武汉奥兴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则将所持663.94万股悉数卖出(占总股本2.56%),不再持有人福科技股份。
, http://www.100md.com
    而英特集团11月16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第六大股东浙江华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龙华房产)11月2日至8日,卖出英特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万股。

    一些股东如此急不可待地减持或抛光股份,令相关个股连续下跌,投资者遭遇突如其来的套牢及投资损失,难免节外生枝、胡乱猜测。

    对于进入全流通时代的“小非”减持、抛光以及买卖上市公司股份行为,投资者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宜惊慌失措。其实,诸如科华生物、人福科技以及英特集团之上市公司“小非”的行为,可以讲才刚刚开始。投资者应该做好心理准备,以平常心面对。投资者要关注的是,“小非”们减持、抛光或买卖股份背后是否与上市公司发展的基本面变化有因果关系。

    事实是,上述3家公司发展的基本面整体持续向茫喙亍靶》恰惫扇ū涠?br>不会对这一决定性要素产生丝毫负面影响。

    ■科华生物发展提速一往无前
, 百拇医药
    如果单从科华生物股改之后一年的股价走势去研判,就不难发现,科华生物经营业绩持续攀升并且呈现逐年加快的趋势,有力地支持股价不断走出两轮大幅填权行情。3家“小非”在这种情况下大举减持股份,很有可能是借股价处于高位争取投资收益“相对最大化”的套利行为。

    而研究表明,3家“小非”的举动与科华生物的发展现状并没有直接联系。

    资料显示,科华生物是目前国内医药诊断试剂行业的龙头企业,临床免疫诊断试剂、临床化学诊断试剂、核酸诊断试剂等众多诊断试剂品种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自动化检验仪器构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市场覆盖率较高,盈利能力颇强。2004年7月公司登陆中小企业板以来经营业绩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并有明显的提速迹象。据历年财务报表,科华生物2003年至2005年三个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1,700.39万元、23,906.08万元和30,056.5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5.49%、10.16%和25.73%;净利润为3,571.81万元、4,284.41万元和5,642.7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04%、19.95%和31.70%。今年前三季度,科华生物业绩又有令人惊喜的表现:主营业务收入24,044.18万元,同比增长10.12%;净利润5,767.76万元,同比增长36.09%。若与以往年度增长率比较,其效益增长加速的态势十分清晰,并越来越彰显强势。
, 百拇医药
    由于科华生物在诊断试剂领域的优势地位和规模经营的市场格局业已形成,相信目前的“小非”减持或往后再出现类似情况,只会引起其股价一时震荡,不会改变公司既有的高速发展趋势。

    或许,科华生物监事龚海宝11月17日和20日在二级市场购入科华生物11.9万股(据公告),更具有说服力。

    ■人福科技成长稳健一以贯之

    观察表明,人福科技是医药行业最早进行股改、最早实施再融资、最早出现“小非”减持的公司之一。

    与科华生物“小非”减持不同的是,人福科技两家大股东减持或抛光股份,除了套利的动机外,更多的是基于减轻“小非”自身面临资金紧张压力的考量。而相同的是,不会妨碍人福科技正常的经营及业绩增长。

    人福科技现正由以安全套、房地产、医药为主,向医药(包括麻醉药、妇科用药、生物制药、维族药)、计生产品以及教育产业等综合产业转型。其中,医药业将成人福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 百拇医药
    今年,人福科技业绩一改过去稳健成长的风格而呈爆炸式增长。前三季度,其主营业务收入56,645.28万元,同比略增0.84个百分点;净利润10,366.85万元,同比增长266.44%;摊薄每股收益达0.40元(7月实施10:3配股,配股价3.8元)。导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人福科技将控股子公司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股权80%中的70%作价1.37亿元,转让给澳大利亚PPIPL及其关联公司,增加投资收益超过8,600万元。假如剔除这一特殊收益可以发现,人福科技净利润同比增幅仍达到28%,与过去几年增幅相当。也就是说,未来人福科技仍将保持稳健成长的基调。

    另一个支持这一观点的理据是“配股”。人福科技全体股东(包括减持股份和抛光股份的两“小非”在内)按10∶3比例配股,获得再融资超过2亿元,五大募资项目将为人福科技保持业绩稳健增长注入动力。

    ■英特集团业绩增厚一柱承天

    从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看,英特集团“小非”的减持另有玄机。
, 百拇医药
    报告书说,10月17日至11月1日,龙华房产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英特集团131.07万股,其持股比例对应由4.04%上升至5.17%。11月2日至8日,龙华房产又以同样的形式买入英特集团22.68万股,并卖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8万股。报告书还称,龙华房产所增持的余额145.75万股承诺在未来六个月内不出售,减持的8万股所获3.95万元收益将归英特集团所有。

    显然,作为大股东之一,龙华房产在禁售期尚未届满前擅自卖出增持股份,存在违规之嫌。不过,此举对英特集团本身发展没有实质影响。

    英特集团由凯地丝绸变身而来,旗下浙江英特药业有限公司系省内较具规模的医药商业企业。自接手以来,英特集团虽然不再受过去长期经营亏损所困,但有限的盈利难以取悦投资者。2006年前三季度,英特集团主营业务收入196,040.94万元,同比增长13.27%;净利润527.82万元,同比增长3192%;每股收益0.046元。
, http://www.100md.com
    真正对英特集团业绩增长产生预期想像的是一个大型主营扩展项目。

    今年1月,英特集团董事会通过了兴建英特药业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0,150万元。该项目系商业物流项目,也是英特集团借壳上市以来第一个主营扩展项目。据英特药业第三季度报告,截至7月末,该项目完成投资16,90.52万元。

    毋庸置疑,该医药商业物流项目是英特集团最值得期待的增长点,一旦建成投入运营,将大大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盈利水平。

    文/白玉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