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7189
华海药业产业结构逐步转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受我国医药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华海药业(600521)今年的盈利增速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57%;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净利润9847.3万元,同比下降1.59%,当期每股收益为0.43元与去年持平。不过,研究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其产业结构逐渐向国际化、高端化转变,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将重新开始恢复增长。

    近年来,国际原料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作为我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大户,华海药业也深受影响。其中,该公司的大宗出口产品赖诺普利今年前8个月的出口价格平均为541$/kg,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89%;同时高附加值产品雷米普利原料药第三季度的出口量骤降,七八月份的出口量不到30kg。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该公司今年的整体毛利水平有所下降。此外,由于华海药业的研发费用增加以及上年度的大笔研发费用计入到本期,川南基地生产线的陆续投产,公司人员增多、工资支出出现较大增长,大笔固定资产投资对资金的需求不断加大等原因,导致该公司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明显增长,其中第三季度的管理费率同比上升了2.1%。

    为适应国内外医药产业格局变化的新形势,目前华海药业调整了发展战略,全力向国际化、高端化转变。在普利类产品领域,华海药业继续不断扩大产品线向优势产品延伸。其中,卡托普利、依那普利作为该公司的传统优势品种,其市场已经较为成熟。今年以来由于卡托普利的产能不足价格有所提升,明年价格有望持续小幅提高;依那普利产量有所增加但是价格有压力。因此,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近几年内销售可以稳幅提升。而该公司新的普利类品种雷米普利目前已经顺利进入欧洲市场,并成为欧洲市场第一大雷米普利原料药供应商。而且随着雷米普利美国专利将于2008年到期,未来两年美国市场需求还会上升,从而使得雷米普利整体市场仍将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有业内人士估计,明年该公司普利类药物的整体销售额将增长30%以上。

    在沙坦类药物方面,华海药业在川南基地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沙坦原料药车间第三季度已经顺利试车成功,目前具备三个各年产50吨沙坦原料药和相关中间体的能力。虽然华海的沙坦类药物目前中间体销售比例较大,销售额也尚不稳定,但公司产能的提升却已经为迎接2007年~2013年沙坦类药物专利到期高峰的来临做好准备。

    在制剂出口方面,华海药业明年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明年上半年华海药业与美国厂商合作申请的一个普利类药物制剂有望通过FDA认证,同时艾滋病药物奈韦拉平制剂也有望在明年上半年通过美国FDA认证,从而为华海药业打开通向制剂国际化的大门。目前该公司正打算投资兴建100亿片制剂的生产车间,以适应未来制剂国际化的需求,从而实现公司从原料药出口商向制剂出口商的升级。

    (正文)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