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381698
用药之前须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6
     不少人到药店买药时,完全凭经验,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以致有时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其实,作为患者,不仅应该向药师或者店员详细讲述病史,而且在药师为你荐药之前,应主动告之以下情况,使药师能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更合理地荐药。

    ◆过敏史

    如果您对某种药品曾经发生过敏现象或异常反应,必须如实告诉药师,以免药师再推荐该类药物。

    ◆用药史

    为避免发生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在药师荐药之前,应告诉药师你目前用药的情况,及用药后的反应等,最好能将药物带给药师看,以利于药师科学合理地用药。

    ◆既往史

    患者在药师荐药之前,应详细提供既往患病情况。要知道,肝脏与肾脏是人体两个重要的代谢器官,一些药品对肝肾功能影响很大,肝肾功能不良的人使用后,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既往所患疾病尤其是肝肾疾病应及时告诉药师。

    ◆孕育状况

    已经怀孕或打算怀孕,或是正处在哺乳期的妇女,应该对药师讲明情况。临床上有不少药物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为孕妇禁用或慎用;有些药物会通过乳汁排泄,哺乳时会影响婴儿的健康。

    ◆职业情况

    药师荐药一般是针对普通患者的,而有些人的工作较为特殊,药师有必要根据其职业的特殊性,更换用药方案。如司机、高空作业人员、精密手工操作人员,均不能使用可引起嗜睡和定向障碍的药物,否则易引起工伤事故;职业运动员要避免误用有违禁成分的药物。

    ◆个人嗜好

    烟、酒、安眠药、毒品等会影响药物的代谢,嗜烟、酒、毒品者及近期服用安眠药者,应如实将自己的情况提供给药师,以免发生不良反应。(陈福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