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79
马科夫:“吃”掉别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6
马科夫:“吃”掉别人

     马科夫,“全球头号仿制药公司”梯瓦的CEO,在这个你争我赶的仿制热潮中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仿制药投资热潮来势汹涌。已占翘楚的仿制药巨头仍马不停蹄的肆意扩张,意欲最大程度赚得盆满钵满。华尔街的投资商们也不甘示弱,转战中东亚洲等更有挖掘空间和升值潜力的海外市场,迫不及待地为这场商战添油加火。美国FDA负责审批仿制药办公室的雇员为审核急剧增加的仿制药申请忙得焦头烂额(详见图1)。

    在这个你争我赶的仿制热潮中,没人敢忽视“梯瓦”这个名字,因为它是华尔街上被极度关注的“全球头号仿制药公司”。作为这个受人瞩目的公司的CEO,马科夫面对这样的评价无奈又无辜:“在一个派对上,一个著名大制药公司总裁知道我是马科夫后,当着很多人的面说‘噢,你是我的敌人。’让我颇为尴尬。”

    这个被大制药公司当作敌人的人,又是怎么看待专利药公司和自己的仿制药行业?

    专仿更替是自然规律

    马科夫认为,专仿更替是个很自然的循环周期。授权仿制药违反了《哈奇-维克斯曼法案》,长远而言对消费者是弊大于利。

    在马科夫眼里,一个生气勃勃的仿制药行业是新药研发的强大推动力。一方面可以促使大型新药研发公司必须拿出过硬的新产品,将消费者盯着老药、廉价药的眼光吸引过来。另一方面,仿制药为消费者省了很多钱,消费者能够用这些省下来的钱去支付效果更好的新药。在美国,尽管每年有50%的处方开具的是仿制药,但花费只占每年2500亿美元的药品消费中10%。马科夫说,“如果所有的处方都开具专利药,那每年的药品总消费额又是多少?”由此,仿制药为美国整个卫生保健体系省了相当大一笔钱。

    这种看法当然很难得到专利药公司的共鸣。专利期一过,曾经为公司日进数百万美元的重磅炸弹药物身价一落千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