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185
六成京产羽绒制品不合格 唯尔丽含致癌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京华时报
六成京产羽绒制品不合格 唯尔丽含致癌物 

     昨天,北京市质监局公布本市企业生产的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42家企业生产的75种羽绒制品,合格33种,抽样合格率为44%。其中, “唯尔丽”牌女式羽绒服被查出含有致癌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北京唯尔丽服饰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唯尔丽”牌女式羽绒服,面料检出禁用的1种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含量为47.6mg/㎏。据了解,含有致癌芳香胺的染料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当人体与染料长期接触后,染料易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内扩散,与日常的代谢过程释放的物质混合在一起,发生还原反应,使人体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变异而诱发癌症(专题访谈咨询)或引起过敏。

    抽查中还发现有33种产品存在填充物清洁度偏低的问题。这样的羽绒服杂质多,细菌容易吸附,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还有23种羽绒制品填充物含绒量与标准规定或与产品标识标注不符。

    其他问题还有原料的成分和含量与产品标注不符、填充物微生物指标超标和pH值超标等。羽毛、羽绒的微生物含量超标,会引发人体呼吸道、肠道疾病以及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同时羽绒服在受潮或洗涤不当后也会发出难闻的异味。而纺织品pH值过高或过低,不仅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还可能使皮肤受到病菌的感染。

    北京市质监局已责令相关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督促其整改。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逸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