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1314154
中医药离循证医学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报》
     心脏病人中有心率失常者的病死率是无心率失常者的4倍,为减少心肌梗死病人发生心率失常的机会,在未进行临床试验的情况下,医学界即将3种抗心率失常药物用于心梗病人。1987年,由美国、加拿大、瑞典的27个医学中心共112家医院联合进行了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原本是想证实长期应用上述药物可使心梗病人的病死率降低30%,但结果却令人震惊:原计划3~4年完成的试验仅10个月后便发现,试验组心率失常的猝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这时,该类药物仅在美国每年即已用于20万心脏病病人!

    关于循证医学推翻原有研究结论的还有许多重要实例,如近期国外完成的一项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实验室早已证实的维生素E对治疗癌症、心血管病具有重要意义,并因已摸清其作用机理而大量长期用于病人,但此次循证医学的研究结果却改写了历史:在人身上无效!

    循证医学是近10年来兴起的医学科学,简单来说即“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它大大提高了医学界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和临床疗效,减少了治疗及用药的盲目性,并影响了卫生决策。循证医学引入我国数年来,也已在中医界尝试,我国中医药管理层亦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