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6期
编号:11314405
一项比较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神经精神作用的前瞻性双盲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6期
     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α-2b治疗慢性丙肝的研究结果表明,两种聚乙二醇干扰素对神经精神方面的作用有所不同,而且这种神经精神作用对伴有精神异常丙肝患者的治疗有很大的影响。

    此项研究比较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治疗慢性丙肝对神经精神作用的影响。研究终点包括因精神症状中断治疗比率,开始以及调整抗精神病治疗药物的比率,每月Beck抑郁自评问卷(BDI)和SF-36生活质量评分,以及抑郁(D)、焦虑(A)和激惹(I)的自我评价。BDI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抑郁严重程度评价表,适用于17~80岁的成人,包含21个多选问题,涉及抑郁症状(如无望和激惹)、认知(如犯罪或负疚)以及躯体症状(如乏力、体重降低和性欲降低),评分越高说明症状越重。

    40例患者随机分入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组,联合标准剂量利巴韦林进行治疗。D、A、I(1-10分)每周评价1次,BDI和SF-36每4周评价1次。其中1例患者因未进行盲法而排除。基线时两组间年龄、性别和基因型无显著差别。

    结果显示,两组基线BDI、SF-36和D、A、I的自我评价无显著区别,而后每月1次的评分也无显著差别。但是,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比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治疗组累积BDI评分更高(16.3对13.1,P=0.01),而累积SF-36评分更低(40.8对48.5,P=0.004)。此外,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治疗组的总体抑郁发生率更高(2.4%对2.1%,P=0.04),焦虑发生率更高(2.8%对2.2%,P<0.001), 两组激惹发生率相似(2.9%对2.7%,P=0.32)。24周治疗过程中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治疗组BDI评分较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组低(图1)。

    POMS(情绪状态数据)是针对6种情绪状态设定的65项评分指标。6种情绪状态包括:紧张/焦虑、抑郁、意识混乱、愤怒/敌对、活力和乏力。评分越高抑郁越重。POMS适用范围广泛,可用于评价精神病患者的情绪状态;评价药物治疗减轻焦虑、抑郁、敌对和意识混乱的作用;评价各种药物或试验方式对精神状态的影响。POMS评分提示,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治疗对情绪影响更大,特别在紧张、抑郁和愤怒方面(图2)。

    本项小样本研究提示,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治疗慢性丙肝导致抑郁、焦虑以及生活质量的变化方面存在差别,但是尚不清楚这些差异是否会导致神经精神症状方面的明显差异。今后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对两种药物在神经精神方面的毒性差异进行评价,并且将这些影响与丙肝治疗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16~17版内容整理自AASLD年会罗氏卫星会及会议论文集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张继明教授 审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