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6期
编号:11314388
单剂量甲氨蝶呤可用于治疗低危滋养细胞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6期
     中国香港大学妇产科Chan医师等完成的一项前瞻性定群研究显示,单剂量甲氨蝶呤可用于治疗低危滋养细胞肿瘤。[Am J Obstet Gynecol 2006, 195(5): 1282]

    研究者将滋养细胞肿瘤的“低危”定义为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1992年标准中Ⅰ期和ⅢA期不伴任何危险因素或FIGO 2000年标准中危险评分≤7。据此定义,共有105例低危滋养细胞肿瘤患者被纳入该项研究。参试者在接受静脉内首剂甲氨蝶呤100 mg/m2后,又于12小时内接受静点甲氨蝶呤200 mg/m2。以2周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比治疗前降低了9/10作为停止用药的标准。

    结果显示,接受甲氨蝶呤治疗后,84.8%的患者达到完全缓解,其中44.8%仅需要单剂量甲氨蝶呤治疗。单剂量甲氨蝶呤治疗失败的患者,其治疗前HCG水平显著较高(P=0.001)。在11例滋养细胞肿瘤出现转移灶的患者中,有10例需要继续治疗。

    研究提示:单剂量甲氨蝶呤可用于HCG水平较低和不伴转移的低危滋养细胞肿瘤患者。

    点评 这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但是要注意其适应证,明确低危的定义。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