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153
薏苡米:库存薄弱 行情看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薏苡米又名壳薏米,薏仁米,以壳中果仁供药用,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排脓等功能。主治湿热内蕴,脾虚腹泻等症,对水肿脚气、癌症也有一定的疗效。同时,因其可药食兼用,也被看作一种绿色保健食品。从去年至今,薏苡米价格一直稳定在7元~8元(公斤价,下同)。作为常用大宗药材,又是药食兼用品种,薏苡米的市场行情为种植者和市场所普遍关注。笔者经调查,将其产销形式剖析如下:

    ■面积逐年减少

    薏苡米因具有生长周期短,投资少、易种、易管理等特点,在世纪之交的农业结构调整中也像大多数家种药材一样,被作为主导品种在全国各地大量种植。由于盲目发展,供需矛盾加剧,最终也未能逃离低价的灾难。自1999年以来,其价格持续低迷,壳薏苡价格仅在1.2元左右。长期的低价位,使薏苡米的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据了解,在亳州、安国、禹州等药市周围也少有人种植。仅存的种植地分布在东北、西南等的偏远地带。这是因为,地理位置偏远使得信息相对封闭,一些种苗公司和药商别有用心地夸大了薏苡米的经济效益;同时,偏远地区的土地成本也较低。薏苡米的价格从1999年以来持续偏低,长达6年之久,到2005年产新前才开始出现转折。
, 百拇医药
    ■灾害天气频现

    薏苡米的价格持续低廉,致使种植面积逐年减少,而仅存的产区又因受气候影响,产量不容乐观。薏苡米的生产期为4~6个月,主要以夏季播种为主。据气象资料表明,自1998年以来,全国有三次大的水灾和两次大的旱灾,局部地区更是灾害性天气频现,这些均给薏苡米的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薏苡米属南方种植品种,因此若在北方种植,一是抽穗期怕旱,二是怕霜冻,三是易形成黑穗病。亩产量一般在150公斤左右,且很难大面积推广种植。而其在南方则长势良好,穗大,籽粒饱满,产量也相当高,亩产一般在300公斤以上。按总质量的60%出米,一般每亩可产米180公斤,亩效益在1200元以上。但由于产地多为山区,销路渠道不畅,一般被大户垄断经营,药农很难知晓最新的市场销售信息;同时,薏苡米运输成本太高,运到药市每公斤要付1元;另外,与烟草、甘蔗等南方经济作物相比,薏苡米的收益不太明显。

    ■库存不容乐观

    薏苡米虽易种易管理,但脱壳后难以贮存,贮存时一定要有特定的仓库,稍有不慎就会遭虫蚀或变质发霉。由于其具有适口性和较强的芳香气味,鼠危害较严重。难以存放更使得薏苡米库存量不断下降,生产面积也大幅度减少,有限的资源年复一年的消耗,薏苡米的供需矛盾加剧,价格上扬实属必然。
, 百拇医药
    ■药食需求增加

    薏苡米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不仅可药用,也被开发成多种保健食品及保健饮品,如八宝粥中就添加了薏苡仁原料。在国际上,薏苡米作为防病、抗病的保健食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日本每年都要从亳州、安国药市大量进口壳薏苡米,通过连云港等口岸运回加工。据弘惠公司徐老板介绍,该公司每年都要收购100余吨壳薏苡米出口。前几年,仅用几天就能组织到20吨~30吨的货源,且价格在1.6元~1.8元间就是上等货了;而今年组织的多是囤积货,价格却已升至3.8元~4元。尽管薏苡米带壳容易存放,但其质量也没能使外国客商满意。有资料显示,薏苡米不仅药用量增加,作为保健食品的用量更是惊人,目前薏苡米的年用量在500万~700万公斤。

    ■市场走势向好

    由于薏苡米的药用和保健效果独特显著,其用途将越来越宽,用量也将越来越大。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薏苡米产量严重萎缩。据了解,目前,除云南、贵州、广西有相当的种植面积外,其他产区很少种植,供需矛盾突出。相信随着今年薏苡米产新的结束,其价格将稳中上扬,增长幅度约在15%以上。

    文/邢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