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173
搭建融资平台 促进跨越发展——首届中国医疗器械投融资论坛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猛,投资机会日益增多,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投资潜力巨大,投资回报高。这是从近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国药励展主办的首届中国医疗器械投融资论坛上传来的信息。

    论坛上,德同中国投资基金合伙人赵军的“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投融资现状及趋势”、启明创投基金合伙人梁颖宇的“全球医疗器械行业投资现状与趋势”、联想弘毅投资公司总裁赵令欢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资与并购重组”、美商联讯创投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周德虔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资经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国民的“企业融资上市所面临的审计问题”、大和证券SMBC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涩谷慎志的“医疗器械企业如何准备海外上市”等演讲,就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投融资现状及趋势、国际风险投资如何看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本土医疗器械企业融资出谋划策。

    ■医械产业投资回报诱人

    梁颖宇首先介绍了在美国医疗器械产业的投资机会。从2003年开始,美国的风险投资加大了对生命科学产业的投资。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报告,2005年投资于生命科学领域的资金达到近五年的最高值——共计60亿美元,覆盖608个项目。生命科学行业的投资总额占美国全部风险投资额的28%。今年以来该领域的风险投资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2006年第三季度,投资于生命科学产业总金额为18亿美元,117个项目。其中,医疗设备同比增长12%,达到6.39亿美元。第三季度生命科学行业投资总额占美国全部风险投资额的29%。
, http://www.100md.com
    据梁颖宇介绍,2005年全球及中国10大行业投资回报当中,健康护理方面的投资居第六位。目前在中国,由于医疗器械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国家一直积极支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国的高技术医疗器械产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国家对农村公共卫生投资加大也为医疗器械产业的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周德虔认为,当前医疗器械产业具有6大特性:产品多样化,全球从事医疗器械的公司超过20,000家,生产超过80,000种产品;医疗器械技术复杂程度比较高;由于研发及市场方面的原因,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医疗器械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因而各国相关部门对相关公司及产品的审查比较严格;医疗器械市场具有封闭性;企业通过并购实现快速扩张,这一点在医疗器械行业较为明显。

    周德虔认为,之所以美商联讯着重投资于医疗器械领域,主要是因为,世界人口老龄化及富裕化的趋势,对医疗器械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IT及医疗技术的结合,造就许多创新而有效的医疗方法;医疗器械还有许多发展与改善的空间;医疗器械公司由初创到成熟与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周期吻合。
, 百拇医药
    ■中国市场具有独特魅力

    周德虔认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人口日益富裕及老龄化对医疗器械的需求日益迫切。近年来医疗器械产品逐渐向多功能方向延伸,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市场也随之扩大。医疗器械生产的集中度逐渐提高,医疗器械行业经济规模逐渐扩大。有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年销售额已达548亿元,且以每年9%的速度在增长,但离市场饱和还很远。另外,目前国内的大部分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都被进口产品占据。但中国独特的市场可以造就世界创新的医疗器械,目前国内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涌现,医疗器械产业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替代潜力很大。一些大的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可以将其在国外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经验延伸到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来,能取得比较高的投资回报。

    事实上,投资策略的制定依赖于对所投资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与会的投资专家认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产品由仿制转变到自主创新、由硬件为主转变到碛布⒅亍⑸桃的J接纱看饴舨纷涞揭苑袷杖胛鳌?br>行业的兼并整合将会越来越多。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兴趣点主要是寻找那些目标市场较大且有创新技术团队,在风险投资的资金及经验协助之下,可以高速成长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
, http://www.100md.com
    周德虔认为六大领域最受风险投资青睐:微创手术的有关器械;预防及早期诊断器械;创新型大型医疗治疗及诊断设备;满足富贵需求设备(包括整型美容、减肥手术、视力激光矫正设备等);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保健设备;有高附加值的渠道。

    ■行业协会搭建交流平台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表示,在发达国家,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和制药业的产值大体相当。在我国,前者产值只是后者的1/3,这种比例的严重失调预示着医疗设备与器械产业在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医疗器械已经成为医药保健品类商品中第二大进出口商品,加之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增多,需要购置新的仪器和设备,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飞速发展,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如何与资本实现有效的对接,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摆在企业面前一个崭新的课题。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能解决企业在高速发展中普遍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在产业和资本对接的同时,能为企业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为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加速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提供帮助。

    姜峰希望投资方能多关注医疗器械行业,多支持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多花时间来潜心研究最有前景的项目和产品,行业协会将不遗余力地给投资方提供可行的参照。融资的一方也应在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的同时让对方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双方能多一些包容。

    姜峰表示,中国医疗器械投融资论坛为企业和投资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行业协会希望投融资双方借此平台加强理解和支持,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文/闻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