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154
栝楼:资源减少 商机显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自今年秋季以来,药食两用药材栝楼及其系列产品市场走动不断加快,价格稳步上升。目前,由于栝楼库存量不足,商品供求出现一定的缺口,药市上栝楼仁的现成交价为29元~32元(公斤价,下同),栝楼皮为16元~18元,栝楼根为8元~9元,与去年同期价相比,涨幅均在30%以上。业内人士预测,栝楼市场蕴藏商机笫凶呤埔廊豢春茫饕蛴腥?br> ■产量下降。

    栝楼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国东、中部及华北地区,由于前些年农民大量开垦荒山、荒地,加上产地药农连年无节制地采挖,其生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野生资源逐年减少。虽然近两年来有部分产区的药农开始对栝楼进行人工栽培,但多为单户种植,规模小,产量不大,今年栝楼产新后的上市量明显偏少。

    ■药用增加。

    栝楼具有清热散结、润肺化痰、滑肠通便、养胃生津、消肿排脓等功效,是医院、药店里的常用药材。近几年临床证明,其果皮对冠心病、心绞痛有显著疗效,其根对治疗糖尿病有独特效果,因此,栝楼的药用量正逐渐加大。今年,不少制药企业加大了对栝楼饮片及以栝楼为主原料的中成药的生产,栝楼系列产品现已成为冬、春时令用药,国内市场需求量不断加大,出口到东南亚各国的数量也在日益增加。

    ■利用领域不断开发。

    近年来,食品栝楼仁炒货已出现在全国各大超市、食品店,成为瓜子市场上继葵花子、西瓜子后的又一新开发食品,因其独特的口味和特有的养胃生津等药用功能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另外,栝楼仁含油量较高,具有多种营养成分,有益于人体健康,目前,食品加工企业正在开发生产以栝楼仁为原料的高档食用油和保健饮料,这也进一步拓宽了栝楼的开发利用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栝楼行情不断向好,挖掘其潜在商机,将受益颇丰。

    文/尹平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