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156
困局求变发力终端——第5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药品营销不变革已经不行了。”听完了“中国医药企业营销变革与创新高峰论坛”后,成都恒瑞制药有限公司大区营销总监刘尚感慨良多。

    在第5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论坛上,中纪委有关官员讲解了“医药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介绍和未来政策趋势”,广东省卫生厅的相关人士对2007年广东省药品挂网招标采购政策进行了解读。听完解读,一位药企负责人对记者直言不讳:“明年企业到底如何营销,说真话,我们真不知道!”

    论坛上还出现这样一幕:当康恩贝集团首席顾问、年过七旬的祝匡善老先生就“后招商时代医药企业招商模式变革与策略组合”演讲完后,立刻被竞相讨教的企业代表团团围住,几乎“走不出来”。

    “变”,肯定是2007年药品营销的主题。但如何变、变向哪里,则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产品选择:质优价廉
, http://www.100md.com
    今年中国医药行业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两点:一是药品降价;二是治理商业贿赂。

    11月29日,在到深圳参加全国药交会之前,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荣明完成了一件大事:与近百家下游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一个贯穿药企-商业-药店的“全程平价联盟”。他告诉记者,这个“全程平价联盟”,就是药厂通过为商业及终端等各个环节提供合理利润,确保厂家生产出质优价廉的品牌药品最终在药店实现合适的陈列。

    肖荣明说,平价是指品牌优质药品在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后,为维持企业发展和基本成本而制定的最低供货价。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提法,一般用药量每天在5元左右的药就是平价药品。根据这个标准,白云山光华制药生产的所有产品都是平价药。“老百姓需要吃到便宜的药,但是便宜的前提还要保证产品质量。我们的产品就是要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联盟的运作,实现全程平价。”肖荣明对记者说。据介绍,该厂生产的感冒用药“禾穗速校”,每盒只有3块钱。“高科技才能高毛利。普药和OTC药品都不是高毛利品种,所以我也不去赚取所谓的‘暴利’,但保证各个环节的合理利润。对消费者好的就是优质平价药。”肖荣明说。
, http://www.100md.com
    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志彪与肖荣明的看法基本一致。他表示,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他们理解国家的政策。“我们的药品基本上是低进低出。对企业来说,药品真正到老百姓手里时,其价格最多比出厂价多10个点。”

    “东药的磷霉素钠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90%。我们的产品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质量方面都占优势,我们准备对这个产品实现技术再升级,让竞争对手三五年也赶不上。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将抵消一些成本,对竞争对手来说,我们的价格还是占有优势。”东北制药集团总经理汲涌说。

    记者在药交会上看到,由于国家对药品价格的调控以及今年“齐二药”、“欣弗”事件的发生,企业都加大了对产品质量的投入以及对药品价格的控制,对外推介的不再是那些所谓有高毛利的“新药”,而是一些质优价廉的普药。对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成为不少企业技术投入的首选。

    ■药品营销:直面终端
, http://www.100md.com
    业内很多人都还记得白云山和记黄埔曾经发起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活动开展之初,不仅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着实给企业笼络了一批终端药店。如今,白云山和记黄埔的这一举措又升级了。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云山和记黄埔总经理李楚源对记者说,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已经从“永不过期药品”升级到打造“永不过期药店”。

    据李楚源介绍,白云山和记黄埔计划在全国打造6000家“永不过期药店”,消费者在得到授权的药店买药,可以得到这样的服务:1.白云山和记黄埔生产的药品过期永远可以得到更换;2.非白云山和记黄埔、但隶属集团内部的品牌,过期后在限定的时间内可以拿到药店换成白云山和记黄埔的产品,相关费用由企业承担;3.只要是在授权药店买的药,无论是哪个企业生产的,过期都可以拿回药店,由和黄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对于这个活动,药店也是很欢迎的。因为不仅有利于提高药店的服务水平,而且药店也不用担心过期药品无法处理。”李楚源说。当然,开展此活动的初衷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是如果从商业角度考虑,“永不过期药店”活动显然已经跨过渠道,直接帮企业牢牢抓住了6000家药店。
, 百拇医药
    直面终端的不仅是白云山和记黄埔。杨森的产品去年遭到了国内经销商的抵制,今年,经过一番努力,杨森重新得到了经销商的支持。杨森商务事业部总监杨庆平说:“今年,我们把所有的费用和精力都投到了终端方面。这种做法和以前有很大不同,商业客户帮我们进货和出货,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的。”

    终端制胜。但是对企业来说,到底怎么操作才算是直面终端、控制终端?有的企业已经跳过医院和药店这两个传统意义上的终端,直接将目光深入到消费者。步长集团、白云山光华制药都把对消费者的教育作为企业营销的重头戏。

    ■记者手记

    每次全国药品交易会都让记者感慨良多。以前只是听企业说“终端制胜”,但如何去做却很少提及。当行业发展呈现“分水岭”时,“终端”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企业的营销战术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业内浸淫多年,当有的医药企业还没有把终端掌握在手的时候,与医药相关的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国药励展就是一个例子,明年3月,国药励展将在海南举办“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暨医药产业峰会”(MEDPHARM2007)。这个博览会初期目标只设500来个展位——不单纯追求规模,而更注重品质。企业参展后,客户将不再仅仅是经销商和代理商,还有大量的药品购买者和使用者,即药店的管理层、医疗卫生行业专业人士和普通消费者。高峰论坛也将有针对性地为这两类人群提供再教育和资讯服务。国药励展相关人士表示,现在的消费者已经和过去不太一样,他们有自己选择药品和进一步了解同类药品的要求和欲望,将他们吸引到展会中来,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他们本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而医生与企业的直接见面,也便于用药方和生产方的沟通和信息反馈,这也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当我们在业内提出一个又一个营销概念的时候,我们其实要做的就是将企业终端——终极终端(消费者)紧紧地抓在手里。

    本报记者 胡芳采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