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690
黄斑区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黄斑,也称作中央小凹或中心小凹,是人为定义的一个解剖学名称,是通过人眼瞳孔看到眼底的其中一部分,位于视网膜的后极部,直径约1.5mm,因解剖后颜色呈黄色,且呈圆形或近似圆形,似视网膜上一斑点,因此得名。黄斑轻度凹陷区虽小,且较其他视网膜部位薄,但是位置居中,它在视网膜上有着特殊的功能,主管识别颜色、精细形态、明亮度以及探测物体的距离和追踪物体的运动等。总之,人眼的视觉功能大部分由黄斑来完成。

    临床上,凡是黄斑区的异常统称为黄斑病变,常见的黄斑病变有: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渗”)、黄斑变性、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黄斑囊样水肿、黄斑营养不良、黄斑裂孔、外伤性黄斑病变、遗传性黄斑病变、先天性黄斑劈裂、玻璃体牵引综合证、近视性黄斑病变、黄斑前膜等等。现代医学治疗黄斑病变多采用激素、抗生素、血管扩张剂、碘制剂、微量元素、维生素、激光等方法治疗,临床疗效大多有待评价。现代医学治疗的同时,积极参与中医药治疗可收到更为满意的效果。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