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编号:11350662
宫外孕危害大 治疗重及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东北女孩翠花今年20岁,前几天,她因停经38天,担心怀孕,到花季呵护中心就诊。经测试妊娠试验阳性,但B超检查宫腔内未发现妊娠囊而在输卵管部位发现囊状液性暗区4mm~6mm,怀疑为异位妊娠(宫外孕)。通过高敏感度放免测定β-hCG1276U/L,确诊为宫外孕。我们把宫外孕的危害对翠花进行了详细说明,建议立即住院观察。翠花与她的男友在门口发生了激烈争执,原来,翠花与男友是高中同学,高考落榜后结伴从家乡来济南打工,开始了同居生活,在近两年的时间内,翠花已做过3次流产手术,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3个月前。接二连三的妊娠及流产手术,几乎花去了他们原本不多的积蓄,他们的感情也变得疏离了。一听需交住院押金,男友坚决拒绝住院,要求到院外观察。短暂的争吵过后,两人情绪都有些激动,不一会儿男友扬长而去,翠花哭泣着,将病历及检查结果撕得粉碎,也跟着跑开了……当翠花再次出现,是在5天后的一个下午。这时的翠花面色苍白,双手捂着下腹部,痛苦地呻吟着。经检查,翠花宫外孕破裂。她被急送手术室进行抢救治疗。

    点评:异位妊娠(宫外孕),系指受精卵受某些因素的影响,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如输卵管、宫角、腹腔、卵巢等处着床发育。其中以输卵管妊娠占95%。输卵管妊娠后,由于输卵管管壁薄,内壁的黏膜及黏膜下组织均很薄弱或不完整,孕卵发育到一定阶段会引起输卵管妊娠流产或输卵管妊娠破裂而发生内出血。输卵管肌肉薄弱,不能像子宫一样收缩压迫血窦,有效地止血,如大量出血,可引起休克。临床观察发现,异位妊娠病人在入院时约1/3的处于休克前或休克状态,其休克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内出血量的多少及失血速度,同阴道流血量不成正比。如为输卵管向质部(在子宫壁内的一段输卵管)妊娠,胎儿发育到3~4个月时才会破裂。该处为子宫血管与卵巢血管汇集部位,血管丰富,一旦破裂,在极短时间内发生大量腹腔内出血,发病急,病情重,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提醒异位妊娠患者,绝不可凭侥幸心理或一时感情冲动而延误治疗,以免造成终生遗憾。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