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653
拆字联赏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传说康熙求才若渴。一天,康熙听说一位和尚很有学问,便请他来宫中下棋。康熙连输三盘,出上联试和尚:“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为柴。”此联拆“岩”、“枯”、“柴”三字而成,文字连贯。不料,和尚随口而出:“白水泉边女子好,少女更妙。”康熙一听,和尚妙拆“泉”、“好”、“妙”三字,对得无懈可击,心中十分高兴,便委以重任。

    北宋佛印和尚有一天去拜访苏东坡,大吹佛力广大,佛法无边。坐在一旁的苏小妹便有意开他的玩笑:“人曾是僧,人弗能成佛。”佛印一听,也反戏她一联:“女卑为婢,女又可为奴。”两人互相戏谑,可谓妙趣横生。

    唐伯虎才思敏捷,写有一副脍炙人口的拆字联:“十口心思,思国思君思社稷;八目尚赏,赏风赏月赏秋香。”巧妙之处在于把“十口心”合成“思”字,“八目尚”合成“赏”字,而又串成一气,文义通畅。

    有两姓联姻,男方姓潘,女方姓何,婚礼上一客人赠联祝贺曰:“嫁得潘家郎,有水有田方有米;娶得何家女,添人添口便添丁。”将两人之姓巧妙嵌入,幽默诙谐且增添了喜庆气氛。 (齐建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