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635
良性运转的卫生院咋就成不了主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晨露

    两年前,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一个小乡镇卫生院——南浦乡卫生院率先试水“医药分离”:卫生院停办药房,专事诊疗,原有的药房交由一家民营药企“接管”。两年来,效应初显,卫生院、患者及药企皆受益。

    然而,不无遗憾的是,这一试点却未能在其他地方推而广之。对乡镇卫生院推行的此举,有关人士称有其特殊性,在县级以上医院推行“医药分离”“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即刻推行“医药分离”,这么多的药品收入没有了,而又没有其他收入填补,那么医院生存发展必成问题,提升档次、扩大规模、添置设备、兴建大楼将无从谈起……(据《福建日报》)

    近年来,一直呼声甚高、被普遍认为是“大势所趋”的“医药分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先例从一个偏远乡镇开启,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根据报道,为扭转艰难局面,该卫生院也曾进行了多次改革尝试。他们试过把药房承包给职工经营,参加药品招标采购等,想把药价降下来,但终因中间环节繁杂而成效未显,才不得已横下心来“医药分离”,寻找新的生存渠道。

    然而,“医药分离”后良性运转的卫生院被视为“有其特殊性”,成不了推行的榜样。对于在更高级别的医院“医药分离”推行时机,不少业内人士总如此婉拒:“目前还不具备条件”——药品收入占医院整体收入一半以上,如果这一大块的收入被砍掉,那么必须要有另外一条足以弥补的渠道。谁来弥补?靠财政投入是不切实际的想法,目前财政对医院的投入较为有限,远远不够支撑整个医院运转。医院每年可获得的财政拨款未必够支付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在岗人员的工资、运转经费等必须要靠自己解决。除了诊疗收入,多数医院也不得不依靠“以药养医”,药品收入占半数以上。这似乎掉入一个怪圈。

    的确,“医药分离”不仅仅是两者分开就完事了,它的推行涉及到整个医院运转体制,若要推行,首先要解决医院以及医生的“保障”问题等。但“以药养医”的运转机制就如此堂皇地成为阻碍“医药分离”降生的推辞吗?“医药分离”后,没有回扣可吃的卫生院从“濒于困境”到“良性运转”,为什么不能成为行业的榜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