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161
“鬼压床”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网友邱先生:近来,我经常会出现民间所说的“鬼压床”,就是睡眠时头脑很清醒,能明白周围发生的一切,但就是无法动弹。如果想要挣扎或喊叫,也只有自己感觉到。请问这是病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郭兰婷教授:“鬼压床”在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睡眠周期是由入睡期到浅、熟睡期再到深睡期,最后进入快速动眼的梦期,若快速动眼期提前就会导致睡眠瘫痪。因为机体呈休息状态而大脑意识却从休息中清醒时,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其余的骨骼肌都处于低张力的状态,此时若意识清醒过来,而肢体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便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形,导致身体与大脑不能协调一致。这种情况常在身体压力较大、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焦虑失眠时出现,对健康一般不会有什么影响,但若发生的频率过高,明显影响到生活质量,或同时出现嗜睡现象时,则应该到神经精神科或心理卫生中心就诊。

    郭兰婷擅长:各种精神疾病,特别是青少年心理卫生的临床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