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181
多数癌症病人不是“病死”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我国每年有150万人死于癌症,死亡率如此之高,成为医学界棘手的难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中医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院长郑伟达教授通过多年研究和临床实践发现,导致癌症病人死亡的并不是癌症本身,而是“怕”、“毒”、“饿”、“冤”这四个字。

    “怕”指对癌症的恐惧心理。长期以来,人们谈癌色变,认为一旦确诊癌症,便等于被“判了死刑”。正是这种恶劣情绪刺激,导致肿瘤细胞迅速生长。

    “毒”就是毒副反应。郑伟达教授认为,西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可导致骨髓造血功能障碍,使白细胞数量下降,进而出现一系列生理反应。另外,草药也有毒副反应。有些中医不经过把脉问诊而盲目进行“以毒攻毒”的单方治疗,也有一些中医认为中药越多越好,往往开大杂方,一张处方七八十味药,致使病人脾胃大伤。

    “饿”,就是缺乏营养。有人认为,大补会促进癌细胞快速生长和扩散,因此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连扶助元气的人参都不敢吃,致使身体日渐消瘦,免疫力不断下降,最终正不抗邪。

    “冤”,就是因错误诊断、治疗而死。本来不适合手术的患者偏偏用手术治疗,本来不能放化疗的患者却接受了放化疗,或者不根据病情,盲目过量使用化疗药物。这些都使病人免疫力下降,癌细胞迅速扩散。

    郑伟达教授认为,避免病人死于上述“非病”,有效的办法就是实施“四疗”,即:药疗、心疗、食疗、体疗。他说:“四疗医四死,百发百中,活人无数”。

    (杨锐)

    郑伟达教授: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院长,创造性地提出了“抗癌康复四位一体疗法”。

    详情登陆中国抗癌在线:www.wd999.com。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周五,预约电话:010-67366120

    名老中医专家何任教授学术继承人、浙江中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光星教授:中医的治疗必须全程参与肿瘤的防治,自始至终。“始”就是始于“未造”,即未病先防;“终”更强调终极关怀,让病人安然而去。中医强调心主神,对人来讲“神”是形体的主掌,一个人只要心神安宁自然就身健体康,把心疗放在第一位很符合中医的特色。

    名家点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