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41
咽喉总觉得有东西是何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北京市朝阳区石佛营许先生:从3个月前开始,我经常感到咽喉部像夹着个肉枣,很难受,打嗝也不是一口气冲出来,而是呼噜呼噜的,不知是怎么回事?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孙书臣:您可能是中医说的“梅核气”,以咽部阻塞感为主要症状,多于情绪波动、疲劳后复发或加重。

    该病病程短者,多属肝郁气滞型,伴胸胁脘腹胀满,心烦易怒,可用逍遥散加减治疗(柴胡、薄荷、白芍、当归、白术、茯苓、生姜、甘草)。病久或反复发作,属肝脾不和,痰气互结,多见四肢困倦,乏力,食欲不佳,可用半夏厚朴汤加减治疗(半夏、生姜、茯苓、厚朴、紫苏)。痰气互结日久,致使气机不畅,气滞血瘀,可见咽部异物堵塞,持久难消,可用桃红四物汤合二陈汤加减治疗(桃仁、红花、川芎、当归、生地、芍药、陈皮、半夏、茯苓、甘草)。

    除中药治疗外还可用针灸治疗,针刺廉泉、合谷、内关、天突穴,每日一次。

    孙书臣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耳、鼻、咽喉多发病。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侯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