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51
将做饭进行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这天大的事要有两个步骤,其一,用劳动挣来食材;其二,将食材加工成食品,也就是做饭。孔夫子说:“君子远庖厨。”我不敢苟同。那必是有人侍候,给他做饭,否则要挨饿的。天大的事由户主承担应该说是天经地义。我虽非专业厨师,屈指算来做饭也有五十年历史了。

    身为长子,对家庭就得多担些责任。当年的样板戏《红灯记》中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幼时虽未早早当家,却早早学会了做饭,十岁以前就能独立在煤球炉子上蒸窝头、焖米饭了,这样可以在母亲下班之前做好主食,有时也尝试炒菜,给辛劳的母亲帮把手。

    成家立业之后做饭更成了我的全活,夫人不会做饭,反正家里有人做就行了。我大包大揽,从采购、清洗、烹饪到盛盘上桌一手包办。不过这样做的后果相当严重:一旦我出差,夫人只好去单位的食堂打饭果腹。

    有一次我随采访团沿海岸线采访,采访团途经雁荡山时,在一家餐馆就餐,发现那里有土鸡蛋。随行的同事离家已月余,沿海行一路,海鲜顿顿餐,北方人难免怀念起烙饼摊鸡蛋来。饭馆老板连烙饼都没听说过,哪里会做,同事们便撺掇我上阵。这还不容易,捋胳膊卷袖子我就下了厨。老板专门出去买了面粉,我和好面向老板要擀面杖,饭馆却没有,环视四周,灵机一动,拿起啤酒瓶子权当擀面杖,同事们纷纷拍照以示纪念。不到半小时,在风景名胜的雁荡山脚下,同事们吃上了久违的热腾腾的烙饼卷香喷喷的摊鸡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饭,甭管男人做还是女人做,千万不要把它当成负担,想想自己做饭的诸多好处,你便会乐于下厨,亲自操刀。好处一曰干净放心,一切亲力亲为,街边食肆小摊我是断然不敢造访的,惟恐病从口入。二曰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做什么,不像到了饭馆,人家有什么你就得吃什么。三曰经济实惠,饭馆是企业,人家要盈利的,一盘素炒西兰花要你十六元,自己动手有两元也就差不多了。四是营养均衡,搭配合理。自己掌握好油盐用量,荤素搭配,清淡为佳。有这四大优点,自己做饭何乐而不为?

    虽然我做饭有五十年了,今后还得继续做下去。生命不息,做饭不止,将做饭进行到底。

    (赵福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