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164
服铁剂别喝咖啡浓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受访专家:何学鹏,北京军区总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擅长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实体瘤的诊断、治疗,擅长造血干细胞移植支持下的超大剂量化疗和免疫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

    咖啡、浓茶因其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深受很多人喜爱。但对缺铁性贫血患者来说,咖啡和浓茶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尤其是正在服用铁剂治疗的患者,喝咖啡、浓茶会抑制铁剂吸收。

    “铁是一种微量元素,人体对铁的吸收较为缓慢,而且常受到一些因素影响。比如服用铁剂时,如果喝浓茶或咖啡,不仅不利于人体对铁的吸收,还可能引起铁中毒。因为浓茶和咖啡含大量鞣酸,极易和铁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鞣酸铁化合物,妨碍铁的吸收。”北京军区总医院血液科何学鹏博士告诉记者。

    服用铁剂时其实有很多讲究,比如应坚持小剂量、长期原则;最好在饭后服用,避免空腹刺激胃肠道引起腹泻;临床症状改善、血色素正常后,不能立即停药,还要在医生指导下再服3~6月,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

    服用补铁剂时,可多服些果汁等酸性饮品,以帮助铁剂吸收。缺铁性贫血患者尽量少食用乳性食物,因为乳类(尤其是牛奶)含铁最少,大量饮用会降低胃肠道内已有铁的含量。

    何医生说,正确合理的饮食对防治缺铁性贫血非常有效,食谱要广,适当多食用含铁较多、营养丰富的食品,如肉类、蛋类、鱼类、多种海产品(海带、紫菜等)、动物肝脏、豆制品、蘑菇和黑木耳等。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相关文章(更多内容请登陆www.jksb.com.cn查询)

    2006-11-2119版刊登的《服铁剂多吃酸性食物》

    2006-10-2419版刊登的《服铁剂配点维生素C》

    2006-09-1119版刊登的《补充铁剂首选缓释片》, http://www.100md.com(刘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