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360184
好心情能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好心情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和身体的康复,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好心情更是个降糖的“好帮手”,它可刺激胰岛素分泌。

    胰岛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关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外,还直接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临床上有不少患者,饮食、运动、服药都做得很好,可血糖就是居高不下,往往都是忽视了情绪因素。当人紧张、焦虑时,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同时还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也间接地抑制了胰岛素分泌。情绪因素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在中老年人身上更明显,当不良情绪反复、持久作用于机体时,就可能诱发糖尿病,并使糖尿病反复或加重。

    存在不良情绪,除了心理调节,还可以尝试适量的体育运动来排解,如果还是难以排解,应及时就诊。(钱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