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19
学学动物的优良习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在纷繁的职场中,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叹息声:“唉,累死了!”“忙死了。”“烦死了。”在竞争的压力下,管理者有管理者的烦恼,员工有员工的不快。其实,动物身上有很多优良习性,值得混迹于职场中的人们学习和借鉴。

    学学鹿的牺牲精神。鹿群遇险,前有山涧拦挡,后有凶敌穷追,领头鹿一声令下,鹿群迅速完成了悲壮的组合:前面的鹿高高地向山涧跃去,紧跟着第二只鹿以小些的角度跃向同一方向,刚好踏在第一只鹿的背上,以第一只鹿为踏板,借力进行二次跳跃,跃上对面山冈,第一只鹿则坠落深渊,依次类推,互相搭配。就这样,以一部分鹿的忘我牺牲,避免了全军覆没,可赞可叹,可歌可泣。

    学学狮子的劳逸结合。草原上的狮子,该捕食时勇猛无比,该休息时就睡个够,饮食极有节制,肚子饿时才进食,决不会为贮存食物而拼命捕食,如果肚子不饿,即便身边到处都是猎物也无动于衷。所以狮子不会像人那样积劳成疾,更不会过劳死,也与肥胖症、糖尿病无缘。

    学学鲑鱼的坚忍执著。鲑鱼生活在海里,却要游到内河源头去繁殖,行程常达上千公里,一路上,它们面对艰难险阻,迎接一个个严峻挑战。在瀑布或河流落差大的地方,它们必须一次次地奋力跳跃,往往伤痕累累,甚至撞死在石头上。还有数不清的天敌磨刀霍霍在等候着它们的到来。但它们从不畏惧,更不后退,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九死一生,终于到达目的地。鲑鱼这一悲壮旅程,实在让人敬佩,世人倘有如此精神,何事不可成?

    学学蚂蚁的分工协作。一窝蚂蚁多达万只,但多而不乱,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既没有谁挑肥拣瘦,也没有互相扯皮、内耗,大家各尽所长、团结合作、配合默契,令人神往。

    学学小鸟的热爱生活。即使最忙碌的鸟儿也会经常停在树枝上唱歌,即使最笨拙的鸟也从不吝惜自己的歌喉。只要醒着,它们就会为了生命的存在和活着的喜悦而欢唱。于是我们的生活就有了一个最美的词汇:鸟语花香。

    此外,鸿雁的志向远大,蜜蜂的勤劳勇敢,骆驼的埋头苦干,公鸡的严格守时,春蚕的有“丝”奉献,牛的任劳任怨,猴的机灵好学等,都值得人们效仿。

    (郭激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