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52
不按处方投料导致中药质量难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8
     本报讯 “GMP企业不按GMP要求组织生产,少数中药生产企业一味追求低成本,购买、使用质量低劣的中药材、包装材料等,导致药品质量先天不足。”在日前召开的吉林省中药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现场会上,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隋殿军指出,部分中药生产企业不能完全贯彻实施药品GMP标准,使产品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吉林是中药大省,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有171家中药企业通过了GMP认证,4个品种、7家种植养殖企业通过国家GAP认证。2005年该省中药产值达103亿元,中药销售收入、利润位居全国之首。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生产成本的增加,部分中药生产企业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日益突出。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有些企业把车间、品种对外承包;有的企业在生产中不按处方投料,少投或不投细贵药材,或者未经批准擅自使用一种药材去代替另一种中药材,比如用人工牛黄代替体外培植牛黄或者天然牛黄,用龙血竭代替血竭;还有的企业购买厂外非法提取物或者直接粉碎的中药材粉,直接进行投料。这些做法严重影响了药品生产质量。

    隋殿军表示,对于中药企业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吉林省将有针对性地实行靶向监管,不按照GMP组织生产的,将收回企业药品GMP证书,制劣、制假,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吉林对27户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GMP飞行检查,收回了8户中药生产企业的GMP证书。(何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