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14
托伐坦治疗低钠血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8
     Tolvaptan, a Selective Oral Vasopressin V2-Receptor Antagonist, for Hyponatremia

    N Engl J Med(《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6;355:2099-2112

    背景:低钠血症(血清钠离子浓度<135mmol/L)与慢性心力衰竭和肝硬化病人的死亡有重要关系。目前,对于急性或者慢性低钠血症的治疗措施常常难以奏效,而且病人耐受性差。血管加压素受体拮抗剂可以促进无电解质水的分泌,即利水作用(aquaresis),仅外排水分,而对电解质没有影响。本研究的目的是观察口服血管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托伐坦(Tolvaptan)对低钠血症的有效性。

    方法:本研究包括2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血容量正常性和高血容量性低钠血症病人随机分组,一组223例病人服用安慰剂;另一组225例病人服用托伐坦15mg/d,根据血清钠离子浓度,托伐坦的剂量增加到30mg/d,然后再增加到60mg/d。主要评价指标是,与治疗初期相比,第4日、第30日时每日血清钠离子浓度曲线下面积的变化幅度。

    结果:与安慰剂组相比,托伐坦治疗组的血清钠离子浓度,在治疗后的第4日以及随后至第30日时均显著增加(P<0.001),轻度和显著低钠血症病人的整体情况均得到改善(P<0.001)。服用托伐坦30日后停药的一周内,患者低钠血症复发。托伐坦引起的不良反应有口渴加重、口干、排尿增加等。综合分析两个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治疗开始后30日内,按照公众健康调查表中医疗效果评估的精神表现得分方面,托伐坦治疗组有显著提高。

    结论:血容量正常性或高血容量性低钠血症病人,口服托伐坦后的第4日或第30日内可有效增加血清钠离子浓度。(孙华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