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15
抗生素,请走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8
     从教科书到各种诊疗指南,都曾指出由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病毒所致的急性支气管炎,不推荐应用抗生素作为必要的治疗措施。但事实上,在各级医院的门、急诊处方中,抗生素却又不知不觉地成为医生对这类疾病的常规用药。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内科主任Wenzel及其同事Fowler在近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临床实践(Clinical Practice)栏目中,就有关急性支气管炎临床用药选择的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比较和探讨,再次明确了抗生素的应用原则(N Engl J Med, 355: 2125-2130)。

    该论文提供了这样一份病例资料:

    临床资料

    男性,40岁,咳嗽、咳痰持续7天,伴轻度活动性气急。既往无明确的肺部疾病。就诊时生命体征平稳(T 37℃,HR 84 bpm,RR 17次/分),听诊双肺未及啰音,可及肺底少许散在的哮鸣音。

    Wenzel及其同事Fowler称,此次临床讨论的目的并不是公布急性支气管炎的最新研究成果,而是针对急性支气管炎这一呼吸科的常见、多发疾病的诊治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