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012
抓规划 明思路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城市——访沈阳市副市长王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9
抓规划 明思路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城市——访沈阳市副市长王英

     记者:王副市长,据我们了解,沈阳市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我们想了解一下,您作为主管市长对这项工作是如何定位的?

    王英:食品药品安全作为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政府工鞯闹匾槌刹糠郑脖匦肴?br>入到全市工作的大局中。我们沈阳市“十一五”规划的一个基本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完成东北地区中心城市建设,按照这个标准,沈阳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率先在全国成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具体来说,一是建立符合中心城市要求、符合和谐社会要求并具沈阳特色的、规范的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沈阳市是一个中心城市,是周边城市的服务中心、物流中心,由于这种自然形成的中心地位和核心作用,沈阳市的食品药品市场状况,不仅决定着沈阳市民的饮食安全和生活质量,而且对周边城市也有直接的影响。随着沈阳市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也要不断规范。二是建立一个与基本完成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科学规范的监管体系。只有通过这样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才能管得住、管得好我们这个中心城市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三是按照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发展目标,建立起机构合理、市场集中度高的食品、医药产业,以发展促规范、保安全。在大振兴的背景下,我们要大力促进我市的食品、医药产业的大发展,只有发展了,才能形成大规模、规范化的生产和经营,才能自我约束,不断提高企业档次,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的净化问题。
, 百拇医药
    记者:王副市长,听了您的上述介绍,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请您再介绍一下沈阳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思路。

    王英:沈阳市现在的工作大局有两个基本内容:一个是沈阳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及在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确立,另一个就是打造和谐沈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也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并把这个思想贯穿于工作之中。

    一是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思路,建立一支作风过硬、效率高、职业化的干部队椤=昀矗称贰⒁┢返难蟹ⅰ⑸燃际跞招略乱欤允称芬┢?br>的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监督执法人员不能只把自己当作打击小商小贩的普通人员来要求。

    二是要把严格执法和专业化指导结合在一起,提高执法能力。最重要的是不能和被执法者成为一种要么是敌人,要么就是利用的关系,要做到“在指导中监督,在监督中指导”,通过合理的指导,使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伦理。
, 百拇医药
    三是运用现代化的监管手段和社会化的监管方式,加强监管。传统的监管手段主要是依赖人监管,有局限性。而现代化的监管手段则要尽可能地减少人为脱离制度而影响监管效果的情况发生。同时,要加强社会监督,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立体化监管。

    四是通过引入退出机制,提高市场集中度,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一个市场越分散,市场主体越多,越不好监管。所以,我市在药品市场监管工作中,主要以提高市场集中度作为规范药品市场的重要措施。要实现这一点,当前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退出制度,让认真达标的企业进入市场,让不守法、不守规的企业退出市场,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医药产业的合理布局,还会促进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五是通过抓规划、抓实事、抓机制建设等措施,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完善我市的食品安全“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方向,督促和指导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监管工作。按照“监管与规范并重,整治与建设并举”的方针,围绕完善体制、建立机制、设立全市食品安全发展专项基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立社会化监督、有效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难点、热点问题等几个重点,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
, http://www.100md.com
    钦撸和醺笔谐ぃ啻翁傅缴蜓羰惺称芬┢芳喙艿摹笆晃濉惫婊?br>具体谈一下“十一五”期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的主要目标吗?

    王英:“十一五”期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的主要目标是,以履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己任,以保证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以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完善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为手段,以强化技术监督为载体,努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通过推进食品、药品产业快速发展,促进行业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在消费者、生产经营者和管理机关之间建立互动、良性的和谐关系,在全国率先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一是确保药品生产可控、经营使用规范,质量合格、安全有效。具体做法是:强化GMP和GSP认证及认证后的跟踪监督检查;全面深入开展“药品放心工程”;健全药品检验检测技术载体,依法科学有效地开展药品抽验工作;加大特殊药品、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医院制剂监管力度;着力解决药品分类管理和抗生素滥用问题;规范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重点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实现进入市场和医疗机构(县以上)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合格、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二是保证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基本规范,基本杜绝有毒有害食品引起的群死、群伤等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具体做法是: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建立适应我市食品安全要求的食物链全程监管模式;建立以危险性分析为核心的科学管理决策机制;建立食品安全政策和标准危险性分析制度;全面开展若干高危食品中化学性危害的危险性评估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制度体系;组建以市、区、县食品监测中心为依托的食品快速监测和有毒有害食品控制网络,避免重特大食钒踩鹿史⑸?br> 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场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食品、医药产业生产要素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企业间的整合,促进产品结构调整,满足食品、药品市场消费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对“南六”地区采取“疏堵结合,打防并举”的手段,进行综合整治,进而彻底放开“南六”地区药品经营准入的限制,逐步形成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进而推进市场机制的建立与不断完善。

    四是构建高效、严密、运转顺畅的食品安全一体化监管模式。构建市场化、社会化、现代化的监管模式,实现对食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监管;逐步建立起科学高效、行为规范、制度完善、反应迅速、协调有力、监管到位的食品安全一体化监管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五是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按照市委提出的“提高振兴能力,加快先行步伐”精神,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不断涌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强化队伍建设、转化队伍结构为突破口,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队伍,将我市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打造成为全国先进监管队伍。

    文/本报记者 张国民 龚翔

    沈阳市副市长王英(右一)在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王燕玲(中)陪同下检查节日食品市场。

    (图片由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百拇医药(张国民;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