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032
部门联动贵在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9
     眼下,无论是食品药品监管,还是其他领域的监督执法,都面临着与相关部门配合行动、联合执法的问题。为实现全过程监管目标,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与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联手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但是,笔者发现,在一些地区,部门协作机制流于形式,相互之间支稚佟?br>信息不通,联动效果大打折扣。究其原因无非是存在部门利益为重、相互间缺少理解、缺乏大局观念等问题。笔者以为,监督执法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行政执法部门的第一要务和最高目标。行政执法部门应当以此为出发点,树立大局观念,抛开部门利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确立为民理念,在保证人民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决策和开展行动;强化履职意识,既守土有责,又借助外部资源,提升本部门的监管水平和层次,把联合机制落实到具体监管行动中去。唯有如此,才能无愧职责,才能不辱使命。

    文/陈永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