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4816
药店贮配鲜品中药一举两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0期
     中医使用鲜品中药治疗疾病,保健强身,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本草纲目精要》一书中收载鲜品中药达70多种,鲜品中药独具之特色与疗效,备受历代医家和病家的推崇与接受。尤其是明清时期温病肆虐,温病理论的发展,临床使用鲜药达到了鼎盛时期,如温热大师叶天士、温病学派的吴鞠通、薛生白等医家在《临证指南医案》、《温病条辩》、《湿热病篇》等书籍中,记载了大量使用鲜品中药的案例;近代名医丁甘仁治疗温热性疾病惯用鲜生地、鲜石斛;何拯华习用鲜枇杷叶、鲜茅根、鲜竹茹治疗温燥伤肺证;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的汪逢春在治疗伏暑、血热诸症多擅投鲜药;施今墨先生的弟子孙一民教授在治疗白血病时,方中配合滋阴清热的鲜品中药,榨取其自然汁给病人服用,其滋阴清热的作用远远优于干药。

    清末民初,北京名店怀仁堂在店堂附近专辟有二亩地的药园,聘请专人种植管理,夏秋季节露地栽培,冬春之季则移入暖房,这样一來怀仁堂的鲜药則四季不断。由于受怀仁堂的影响,当时北京的一些中、小药店则在庭院中或小片土地种植一些常用品种,随用随采。有些药店则与近郊药农建立联系,按季节采摘定期送药。虽然这些鲜品中药价格低廉,赚不了多少钱,而且付出的人力与物力均较大,但只要处方中注明为鲜品,店铺绝不付与干品,不管多麻烦,也要保证疗效,这正是我们“药人”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中医处方分生药、熟药与鲜药,是历代医药学家长期临床经验的结晶,具有科学依据。一些市郊、农村的鲜药资源尤为丰富,众多的鲜药都是唾手可得之品。药店可将鲜活药材沖洗干净后,装在聚乙烯薄膜袋内放入冷冻柜,配方时随用随取,既发挥了鲜药的疗效,又保持了自己药店的经营特色,医患皆大欢喜,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张存龙 甘肃省通渭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