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910
支气管哮喘与相似疾病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冬季天气寒冷,支气管哮喘多发。但有的自我诊断或经非支气管哮喘专科医生诊断为“支气管哮喘”的患者,经口服支气管扩张药、化痰排痰药、抗感染药以及去除诱因(如脱离过敏源)等治疗,症状仍不见缓解,或虽有缓解但难以消失,这时就应考虑是否为以下几种疾病了。以下几种疾病临床症状与支气管哮喘相似,极易与支气管哮喘混淆。

    ■心源性哮喘

    为在原有心脏疾病的基础上,因某些原因(如呼吸道感染、输液过多过快和过度体力活动等)使心脏负荷加重,导致急性左心衰、急性肺水肿的表现之一。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患者常有高血压和器质性心脏病史。临床表现主要为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咳粉红色泡沫痰。体格检查可有心脏扩大、心脏杂音和心律失常等,双肺(特别是肺底部)可闻及固定的细湿罗音。治疗上,本病可使用洋地黄类药(如西地兰、地高辛和毒K等)以及吗啡,但禁用肾上腺素。如一时难以鉴别,可试用氨茶碱(氨茶碱除有解痉作用外,还有一定的强心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

    本病为慢性支气管炎病因未去除,病情反复发作,导致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发生喘息所致。其临床特点为每于呼吸道感染时喘息发作,原有咳嗽、咳痰症状加重。听诊双肺干、湿性罗音也增多,并伴有哮鸣音。经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喘息可明显缓解或停止,哮鸣音减少或消失,慢性咳嗽、咳痰、双肺干湿性罗音虽有减少,但难以完全消失。有学者认为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实际上是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支气管哮喘,但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治疗上,本病可在给予抗感染、止咳化痰的同时,试给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

    ■支气管肺癌

    其喘息的发生为渐渐增大的支气管肺癌癌肿压迫支气管及其周围组织所致,故支气管肺癌所致的哮鸣呈局限性,经使用支气管扩张药、化痰排痰药、抗感染药以及脱离治疗等难以缓解和消失。多发生于四十岁以上的男性,多有长期吸烟史,临床上常有刺激性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或咯血)以及呼吸困难等,并呈进行性加重;胸部X线摄片、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以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均可提供重要的诊断线索。活体组织检查、痰查癌细胞一般可确诊。

    ■热带嗜酸粒细胞增多症

    本病的发生与蠕虫感染密切相关。为幼虫移行至肺部,对肺组织造成机械性刺激,或导致继发感染所致。临床上除支气管哮喘发作外,还可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极度呼吸困难、面色发紫,或伴发支气管肺炎等。如虫体定居在支气管和肺叶时,则症状更严重,持续时间也较长。体格检查可于肺部闻及哮鸣音,并发感染时可有湿罗音。X线摄片可见有浸润性病变,多为片状阴影,此起彼伏,消散较快。实验室检查血中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增多,一般可高达3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70%~80%。痰中检出幼虫可确诊。

    由此可见,支气管哮喘发作并不一定就是患了支气管哮喘,应及时作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早确诊,正确治疗。

    文/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