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31
内行人别干外行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在零售药店里买药,常听到店员介绍说这是纯中药,绝对没有毒副作用。在一些药品广告中也不难发现这种说法:某某药是纯中药制剂,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可以长期服用。中药真的没有毒副作用吗?

    什么是药品的毒副作用?副作用指伴同治疗作用再现的、与治疗作用无关的作用。如口服扑尔敏治疗荨麻疹,扑尔敏能减轻或消除瘙痒,痒疹逐渐消退为其治疗作用,而扑尔敏的中枢镇静作用,即使服用者困倦嗜睡便为副作用。副作用在使用者身上都有所反应,在停药后会很快消除。

    过敏反应。这是极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服用常规剂量或低于常规剂量时发生的一种特殊反应,对于一般人即使应用到中毒量也不会发生,大多数过敏反应也是一种变态反应。如口服扑热息痛1~2天后,有些人出现的速发型过敏性休克。

    毒性反应。每个患者用药不一定都产生毒性反应,一般在用药剂量过大、时间过久或者个体敏感性较高时出现。毒性反应对应用者危害程度不一,较轻的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失眠、眩晕和耳鸣等,严重的常表现为对肝、肾、中枢神经或造血系统等的损害,其症状有肝功能减退、黄疸、血尿、惊厥或昏迷不醒、粒细胞缺乏、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如口服氯霉素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
, 百拇医药
    继发反应。这是继发于药物治疗作用后的反应,如抗生素引发的菌群失调及二重感染等。

    对于西药即化学合成药的毒副作用人们已有所认识,而对中药的毒副作用,许多人包括医药工作者都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这可能是因为传统的中成药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实践,在长期应用中,历代的医者发现药物的毒性反应后,想办法采用加工炮制,如煮、蒸、炒等措施,或者采用变换配方组合等手段,以消除发生毒性反应的因素,因此传统的中成药不良反应较少。但是近年来许多传统的制剂方法被改变,采用现代加工方法,生产了相当多的中药新品种,如鱼腥草、双黄连等针剂,还有品类繁多的口服制剂。由于新品种研发周期短,临床使用时间不长,药物的某些作用及不良反应逐渐显露。

    对一种新药的认识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逐缴罨屯晟频模┪锏哪承┎?br>良反应也是逐渐产生和被人们所认知的。不久前国家有关部门下令停止使用鱼腥草等几种中药注射液,原因正是这些药在临床应用中产生了重症药疹、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的病例。所以说中药也是有不良反应的,极少数品种甚至有严重的不良反应。200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版临床用药须知》中,对每一个中成药品种都注明了不良反应一项,多数品种不良反应项目中注明未搜索到不良反应报告,但也有一些品种的不良反应项中明确记载了该品种的不良反应内容,如复方黄连素片不良反应项中,记录了两例过敏反应情况;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项中,记录了一例因大量服用而引发黑皮症的报道;在槟榔四消丸不良反应项中,记载了一例两天服用三丸槟榔四消丸出现肉眼可见血尿,显微镜下满视野红细胞,大便中有潜血的案例,这显然是槟榔四消丸对个别人的血液系统造成了急性损害。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临床实践证实有许多病症是在药物作用中或停用后逐渐显露的。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约有1/3左右的病症是由于使用药物不当引起的。因此,作为药店营业员,应该加强对这方面知识的学习,要认识到中药同样有不良反应,再不要误导消费者,而要恰当地推荐药品,对顾客反映的用药不良反应做出正确指导,如停用、观察、看医生或更换品种等,对严重不良反应要做好记录上报工作。只有这样尽职尽责,才能不断提高指导顾客安全用药的服务水平。

    文/侯丽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