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33
药监药店联手为百姓用药安全设屏障——玉环为购药者建药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几天前,浙江玉环县城关桃花岭村的农民陈法友来到位于县城的春来大药房,为患有胃病的妻子买药。让他感到惊奇的是,药师杨萍详细地询问了他妻子的病情,告诉了他相关的用药知识。不仅如此,还留住了他,将其妻的用药过敏史、不良反应等记录在了一本类似病历的绿色小本子上。杨萍说,这是药店新推出的一项服务——为病人建立药历。以后只要购药人能报出姓名,就可以在电脑上查到以往的用药信息。

    从今年5月开始,浙江省玉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在该县的药店中,推行起药学服务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药店已为顾客建立药历200多本。

    据了解,建立药历主要是跟踪顾客的用药情况,旨在为其提供合理的用药咨询,确保用药安全,药监部门也可据此对药店进行监督。此前,浙江省内也有一些大型连锁药店主动为顾客建立药历,不过都是企业行为。由药监部门和商家联手全面开建药历,玉环还是头一个。

    “以前在玉环,顾客来买什么药,药店就卖什么药。不问病情,不管药是否对症,百姓用药安全存在着很大隐患。”玉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继春说。由于购药者缺乏用药常识,买药听广告宣传,或靠经验购买,自行减药、停药、滥用抗生素等不合理用药现象非常普遍。“所以,推行系统化、专业化的药学服务,其目的就是保证百姓用药安全、有效、经济。”

    “开建药历后,回头客多了不少。”杨萍介绍说,一些老年人以及慢性病、长期用药的特定人群对此举尤为称赞,说这样的服务“让人觉得贴心”。

    夏继春说,目前,药监部门已经聘请有关专家对药店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随后将逐步有计划地推广专业化的药学服务。

    文/孙自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