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43
药师:从“调配”到“配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调配”是核心工作

    在我国,药学服务尚无统一的定义,一般认为,药学服务是以提高治疗效果为目的,由药学专业人员提供的与药物治疗有关的服务。药学服务可由医院药学技术人员或者药店药学技术人员提供,即医院药师或者药店驻店药师提供。

    我国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虽然对执业药师业务没有给出专门的定义或规定,但对药店内的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该法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分别指出,药品经营企业或医疗机构中的药剂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处方调配及提供药学信息。从其内容上看,这里所指的主要是药品“调配”业务,它是药师最基本、最主要的工作,是药学服务主要的、基本的内容。

    从国外情况看,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执业药师制度相对完善的国家,执业药师的业务范围已大大地扩展,药学服务中除了调配药品外,还包括许多其他内容。

    例如,加拿大的药师法中将药师业务工作称为“药学工作”,包括“专属范围内的药学工作”、药店经营工作、传播正确使用药物和健康产品的信息及其他相关活动,如用药咨询、评估等。英国药师法中的药师业务工作主要指“职业上的服务”,包括:处方调配、用药咨询、相关产品销售、医疗检测服务(如测血压、胆固醇)、社区医疗服务等。不难看出,这些国家的执业药师工作已经从药店扩展到社区,从单纯的在药店内提供服务,发展到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 百拇医药
    目前,在我国的药品零售企业中,由于医院处方外流不畅,处方调配工作较少进行。但随着有关法规的日益完善和执业药师业务的不断拓展,调配工作会愈来愈多地出现,而且将更为严格。例如某处方药每盒内有24粒药品,医生开出的处方为每日6粒,共开三天剂量,执业药师就只能为其提供18粒药,而不是24粒,否则多出的6粒就是未根据处方而出售的处方药,应受处罚。而且,执业药师在此种情况下通常不能改变医生处方,为了将一整盒药品出售而将处方改写为24粒的服药量,是不符合执业规则的。

    ■药师对“配制”负责

    另外,随着药店经营的不断发展,药店也可能进行较大规模的“配制”工作。在大规模连锁经营的条件下,许多药店会提供自有品牌的药品。这些药品在某些药厂内加工完成。在客流量大的药店内,药店自有品牌的销量是相当大的。这种情况下,药店内的执业药师就有责任保障药店自有品牌产品的品质,这也是各国执业药师法的基本原则。例如,英国的药师法规定:药品生产不论规模大小都应符合GMP、GLP等法律要求,而执业药师是这一责任的承担者。
, 百拇医药
    调配和“配制”药品是药店的主要业务,各国对这项工作都非常重视,在法规制定方面十分严格、细致。英国的药师法对药师规定了详细的责任,明确了药师所要做的各项工作:处方检查,人员选配,工作分工,保证工作按时、按质、按量正确完成,说明义务,正确完成药品运送工作等。

    此外,药师工作还包括很多其他内容。综合各国的法规,可将其概括如下:药学顾问工作;重复性药品调配服务;非处方药服务;家庭护理服务;分期配药服务;送药到家服务;药品废物收集、药品回收服务;注射器、针头交换服务;社区健康普查与促进工作。

    在明确药师业务标准的同时,各国药师法对药师在各项工作中的责任也都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它们所集中反映出的是,无论药店内的何种业务,药师在其中所起的都是核心作用,是主要职责与权力的承担者。

    纵观各国执业药师立法,药学服务都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也就是说,执业药师立法除了明确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管理部门等内容外,更重要的是明确执业药师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即药学服务的内容是什么。当然如何规定则是根据每个国家的立法习惯而定。药学服务的内容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化不断修订的,例如英国执业药师的执业规则就是大约每两年修订一次。

    文/董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