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983
冬季“守口”不能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人们也许认为,食物中毒大都发生在夏天和秋天这样的高温季节,因为食物容易腐败,细菌容易繁殖,且苍蝇蚊虫类活跃。而冬天天冷,苍蝇蚊虫已销声匿迹,食物处于一个天然冰箱中,一般不会发生食物中毒。其实,这种认识有误。

    ■病畜肉传病不分季节

    现在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饭店、酒家、公共食堂、路边食品摊点都非常多,从业人员数量巨大,但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人把挣钱当成惟一目标,至于食客的健康,他们是不加考虑的。有些人为了赚钱,到市场上采购食物时,往往只看价格,只要便宜就行,根本不讲食品安全。一些禁止用做食品的原料,如牲畜的甲状腺、淋巴结,以及病死畜肉等,因价格低廉,被混在肉中加工成食品销售。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变质的原料,也被一些人用做食品加工。这些因素,即使是在三九寒冬,同样会引起食客食物中毒。

    ■“耐冻”病菌冬季仍活跃

    尽管是冬季,一些致病菌仍很活跃,如沙门氏菌、嗜盐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肉毒杆菌等,对低温有较强的耐受力,一般都能经得起冷冻的“考验”,常在冬季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据有关专家介绍,如冬季室内温度冷暖适中,极适合家蝇的大量繁殖。这也是冬天食物中毒不会“绝迹”的重要原因。另外,不要以为冬天食品卫生差一点无妨,食物中毒往往就是在人们放松警惕的时候发生的。如果不注意食品卫生,或冷藏食品存放时间较长,食物照样会腐败变质。
, http://www.100md.com
    ■厨房卫生不能“放寒假”

    厨房是加工生产食物的主要场所,也是防止疾病传播的重要环节。我们知道“病从口入”、“病从手入”,是很多疾病的传播途径,而要把住这道关,首先应该从厨房开始。“清洁是厨房的灵魂。”早在100多年前,一位伟大的法国厨师AlexisSoyer(1809—1858)就这样谆谆告诫过人们。这句话不仅是一位伟大厨师毕生经验的总结,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厨房作为制作饭菜的场所,总免不了有些残剩的食物,这些残羹剩饭不仅招引老鼠,孳生蟑螂、苍蝇等有害昆虫,也为细菌的大量繁殖提供了适宜条件。据资料报道,在适宜的条件下,—个细菌经8小时的连续繁殖就会变成1600个,连续繁殖12小时可达700亿个。如果不及时清除厨房的残剩食物,在此环境下加工制作的饮食受到污染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从而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而且,厨房的环境温度较高,一年四季没有太大的差别,更有助于有害微生物的孳生和繁殖。世界上首例报告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1888年)事件,就是肉食在厨房中受到污染引起的。我国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大多数也是因厨房不洁使食品受到污染造成的。
, 百拇医药
    ■餐具消毒切忌“冬眠”

    如今,我国流动人口剧增,在外就餐的人数及频次猛增,对餐饮业的卫生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与《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前相比,公共餐饮业的就餐环境、食品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目前仍有1/3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是在公共餐饮场所发生的,2/3的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与饮食加工环节卫生管理不当有关,其中相当一部分与餐具、厨房卫生差有关。据了解,一般大型宾馆、饭店的餐具卫生合格率都能达到90%左右,而中小餐馆和街头摊点餐具的卫生合格率相对较低。有的餐馆只是把消毒设施当摆设,检查时才做做样子;有的备用餐具太少,一时周转不过来,干脆就省略了消毒程序;有的虽采用化学法消毒,但由于消毒剂稀释过度或浸泡时间不够等原因,实际上没有达到消毒效果。许多消费者在公共餐饮业就餐时会惊讶地发现,玻璃杯上有唇印,碗筷盘碟上有油点。

    我国《食品卫生法》已经颁布实施多年了,无论是公共食堂、饭店、酒家,还是路边摊点,都应依法经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消费者,要增强自身的卫生意识,应学会辨别食品质量的优劣,善于自我防护,避免不洁食品给自己带来伤害。为此,在订餐和用餐之埃环料鹊讲凸堇锶タ匆豢矗?br>店堂的环境卫生是否清洁整齐,摆在台上的餐饮具是否清洁光亮,台布、桌面、椅子是否有污渍、摆放是否整齐;同时看看服务人员的工作服是否清洁整齐,个人卫生是否保持得好;另外,看看存放的食品、食品原料、半成品的环境是否清洁,易腐食品是否冷藏,食品原料是否新鲜;餐具消毒设施是否齐全等。在此基础上,再考虑食品的风味是否香美,价格是否合理等。

    文/王金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