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45
“拒绝”带来的回头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一天下午,一位老大爷急匆匆地走进药店,要买治头晕的药品。根据经验,我判断老大爷可能患了高血压,拿来血压计帮他一量,果然舒张压达到了200mmhg,收缩压为130mmhg,头不晕才怪呢。老大爷告诉我,近半年来他一直头晕,但却始终未服药治疗,今天实在熬不过去,才来药店买药。见此情景,我并没有急着推荐药品,而是建议老大爷到医院检查一下,让医生根据病情开具处方,再来购药。哪知老大爷一听不高兴了:“真没见过你们到手的生意不做,去医院又检查、又化验,太麻烦了,你现在就把药卖给我,出了事我自己负责,这样你们就放心了吧?”面对老大爷的不理解,我耐心地对他说:“请您不要生气,您的血压很高,据我估计,你的病可能还有并发症,并不是您想象的那么简单,不能疏忽大意,医生临床经验丰富,还是到医院仔细检查一下吧。”听我这么一说,老大爷犹豫了一下,说:“小伙子,看来你是为了我的健康着想,我这就去医院检查,回头再来你们这里买药。”

    第二天一大早,老大爷就来到药店,一把拉住我的手说:“多亏了你及时提醒,我到市里大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还真查出了毛病,正如你所说,有高血压并发症,医生给我开了处方后,我就特地跑到你这儿配药。”我接过处方,很快地为他配好药,并叮嘱他一定要按时服药,每周来药店量一次血压,以了解治疗效果。

    从那以后,老大爷就成了我们药店的回头客,不仅自己常来买药,还推荐他们社区的老大爷、老大妈来我店购药。

    看来,“拒绝”也能带来效益,但前提是“拒绝”要以对顾客健康负责为前提。作为一名驻店药师,有责任纠正顾客错误的用药方法,即使顾客当时不理解甚至生气埋怨,只要我们是为了顾客的健康,顾客最终还是会配合我们,理解我们,直至成为忠诚顾客。

    文/杨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