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955
为治理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建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近年来,各种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十分猖獗,极大地误导和欺骗了广大患者,给公众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无孔不入,墙上贴的、报上登的、广播里放的、电视台播的、网络里利用流氓软件随时跳出来的……可谓应有尽有。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的具体手段更是层出不穷,比如,一些广告主不惜重金聘请制片商、编剧、导演、演员,制作成电视短剧,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剧中人病入膏肓,岌岌可危,生离死别,催人泪下,关键时刻,服用×××药品,药到病除,转悲为喜;还有的采用明星出镜,专家讲解,患者体验,免费义诊,甚至宣称获得科技大奖等手段,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虚假药品广告的主要违法行为是:第一,违反《药品管理法》,处方药不是在指定的医学或药学专业刊物上刊登,而是在大众媒体上发布;未经药监部门审批,擅自伪造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发布药品广告;擅自篡改有关部门核准的药品广告内容。第二,违反《广告法》,不仅利用国家机关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和病人的名字,对疗效进行“作证”,并使用了“特效药”、“宫廷药”、“国家级新药”等夸大性词语;在治疗范围上宣传不着边际,从头到脚,从内到外,各种疑难杂症无所不治,有什么病治什么病。第三,违背自然规律,例如有的药品广告宣称服用一个疗程身体可以增高,身体某部位或器官可以增大、增粗等等。第四,违背人伦道德,采用低级、庸俗甚至黄色、下流的语言进行渲染和宣传,内容不堪入目。第五,网络成了虚假、违法广告的重要藏身之地,在某著名网站健康频道,只要点击“治肝”、“肾病”等文字链接,就能进入兜售药品的网页或网站,而另一家著名网站的首页上竟然出现虚构、编造的广告审查批文,赤裸裸地进行虚假、违法的宣传。
, http://www.100md.com
    当前,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屡禁不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观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动。药品广告主、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唯利是图,一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在药品质量上下功夫,而是通过虚假违法的宣传,欺骗广大消费者,借助广告开辟市场。客观方面的原因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使不法份子有隙可钻,导致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滋生蔓延,泛滥成灾。

    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危害极大,后果严重。一是误导了广大患者,使患者蒙受经济与身心的双重损失,轻则贻误最佳治疗时机,重则致人残疾甚至危及生命,目前,由此类问题导致的诉讼正在逐年上升。二是扰乱了医药市场,严重影响了医药市场的发展。三是影响了政府形象,阻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

    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希望能够用上经济、方便、安全、有效的药品,因此,他们希望得到准确、真实、科学、可靠的用药信息,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已经成了广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社会问题,因此,治理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首先要从源头治理。增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安全用药信息责任意识。其二,从终端治理。提高公众识别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的能力,让公众对那些打着“义诊”、“免费”等旗号的陷阱式宣传,以及利用名人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拥有辨别能力。其三,创新监管。对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监管,药监部门要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要派专人监督药品广告,每时每刻从新闻媒体及各种渠道收集信息,一旦发现违法药品广告,就应把广告主、广告公司、广告发布者、广告的违法内容、时间、地点、药品名称以及违反法律的条款,职能部门的权限,罚款的上下限等,打印成《虚假违法药品广告通知单》和《虚假违法药品督查回执单》发至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部门及药品经营者,把违法药品广告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让各种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无立足之地。其四,完善法律法规。

    总之,我们要通过各种手段,使药品广告更加真实,成为公众健康的信使。

    河南省汝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