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17
不该是“雾中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坦白地说,国内大部分零售药店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恐怕都是相对滞后的。这与整个医药行业的信息化发展程度有关,如条形码技术尚未在全行业真正推广,EDI、ERP、电子商务以及供应链管理尚未健全等;另一方面,连锁药店起步时间较晚,许多决策者仍没有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企业现有的规模实力也无法轻松提供支撑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条件。

    据我了解,老百姓大药房、上海华氏大药房配送中心、深圳海王星辰、北京金象大药房、统一康是美商业连锁(深圳)有限公司等药店的信息化管理已处于国内连锁药店的领先位置。当然,也有不少零售企业也非常注重信息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如上海九州通连锁、第一医药、国大药房、辽宁成大方圆、湖南益丰等。一位长期从事药店信息化软件服务的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药店的合同、数据传递、费用、结算等仍然停留在手工作业阶段,信息部门在企业内部地位偏低。调查发现,一些注重信息化管理的药店,营运、支持、外部信息等三大信息系统的管理均未全面引进能够协同的信息技术,即便是药店目前采用的POS系统,也还处于简单的销售采录阶段,其潜在功能尚待开发。

    其实,信息技术可以渗透到药店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它在药店的整体经营活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甚至在某些时候起到决定性作用。比如在营运管理中,信息技术对于商品管理销售数据的收集、分析以及营业管理等,既可以提高效率、降低费用,还可以形成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及时、准确地识别和引导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从而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企业会计、人事、经营信息的管理上,信息技术将使这些支持活动更好的服务于或推动企业的基本运营系统;而在企业外部信息管理中,大力引进信息技术,将竞争对手信息、客户信息、行业信息等收集分析运用,可以帮助企业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近几年,相当一部分的国内连锁企业没有成功的实现跨区域扩张,缺乏信息技术的支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另外,对于自主开发信息系统的企业,会有一个知识产权的问题;而进行外包或呓柚ㄒ等砑⒐就平畔⒒鞒谈脑斓钠笠担嵊凶式稹⒓际蹩?br>的适用性、高昂的设备维修费用、专业人才稀缺等问题。此时,企业最高决策者对信息技术的态度、信息部门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以及管理层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认识,将从根本上决定企业能否解决实施信息化管理时所遇到的种种问题。

    但不管怎样,信息化管理应该是零售药店供应链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比如日本7—11、美国沃尔码等,他们都是由信息技术驱动,形成了非常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和整个供应链的无缝隙管理。在这样的系统中,信息技术虽然是先进的、复杂的,但它的使用应该是简单的、可操作的,特别是门店管理部分。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影像化以及系统出错的自我修复功能的强化等,将是药店管理者和员工都非常希望看到的理想的结果。

    总之,可以这样说,只有推进药店的信息化程度,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文/代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