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988
食补别忘“搭个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我们在注意饮食营养摄入全面的同时,还要注意各种营养素的搭配,充分发挥营养素之间的协同作用:

    ■维生素C和铁

    孕妇、缺铁性贫血患者,以及经常感到疲劳的脑力劳动者,都需要多吃含铁的食物。平时喝茶较多,也会造成体内铁缺乏。补铁时,最好同时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般来说,可使铁的吸收率增加5~10倍。含铁多的食物主要有动物肝脏、黄豆粉、全麦食品、芝麻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西兰花、青椒、苦瓜、鲜枣、柠檬、柑橘、草莓、猕猴桃等。

    ■维生素E和硒

    维生素E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硒有保护细胞膜、提高免疫力和解毒等功用。硒可以促进维生素E的吸收,增强它的抗氧化作用。当硒摄入过量出现中毒症状时,维生素E可增加硒的排泄,降低毒性。小麦、虾、葵花子、腰果、葡萄干含有丰富的硒。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芝麻、杏仁、红薯、菠菜等。二者搭配在一起,如吃加芝麻的全麦面包,将多种坚果混合在一起吃,都是不错的选择。

    ■维生素A和锌

    维生素A有助于预防夜盲症、增强人体免疫力、维持骨骼强健和生殖系统健康。锌在维生素A的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帮助其吸收。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油、黄油、胡萝卜、绿叶蔬菜、番茄等。含锌的食物有蛋黄、海带、芝麻酱、瘦肉、牡蛎等。菜肴上的搭配可以是西红柿炒鸡蛋、羊肉炖胡萝卜等。不过,动物肝脏每周吃1~2次即可。

    ■维生素D和钙

    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在食用牛奶、豆类、虾皮等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可多补充海鱼、蛋黄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文/王风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