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969
什么是换肤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所谓“换肤术”,从字面上讲,应该是从人体皮下组织层对皮肤进行更换,就像皮肤移植一样。而目前所谓的“换肤术”,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换肤,仅是指通过化学或机械的方法祛除旧的表皮和真皮的浅层,而由新生的表皮所代替,并不留任何痕迹的过程。根据作用原理不同,分为化学的换肤方法和机械物理的换肤方法,而“中药换肤术”、“纯植物换肤术”都是化学换肤方法中的一类。

    化学换肤术在医学上称为化学剥脱术。化学剥脱术就是将剥脱剂(药物)涂在需要更换的皮肤上,使皮肤发生角质层分离和角蛋白凝固,表皮和真皮不同程度地坏死、剥脱,随之被新长出的表皮代替,令之焕然一新。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是“果酸(AHA)换肤术”。低浓度的乙醇酸(5%~15%)可令角质层加速脱落,而高浓度的乙醇酸(50%~70%)可引起表皮的完全松解,同时加速表皮死亡细胞和受损细胞的脱换率,促进新生细胞生长,从而使表皮和真皮上层的许多缺损得以修复。低浓度的果酸制品可作为护肤品在市场上销售。如果使用高浓度的果酸进行换肤,则需要正规的操作方法,因为它将破坏整个表皮和真皮浅层,不是一般的化妆和美容。

    机械物理的换肤方法包括激光和机械磨除两种,它是通过激光气化或机械磨除来祛除表皮和真皮浅层,促进皮肤的更新。无论是激光气化或机械磨除,都需要严格掌握祛除皮肤的深度。过浅效果不佳,过深则可能遗留瘢痕。如果掌握不好“换肤”的深度或术后护理不当,均易造成毁容。所以,做换肤术都应在正规的医院,由专业的整形美容医师实施。

    文/陈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