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319187
中医药科学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互联网
     (1)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资源存在的 “信息孤岛”现象已经严重阻碍了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

    在信息时代,科学数据成为战略资源,科学数据的共享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衡量标准,成为衡量信息化时代“国家科技素质”高低的尺度,同时也成为推动科学技术可持续高速度发展的驱动力。2002年11月由徐冠华部长主持、以科学数据共享为主题,召开了第196次香山科学会议,这标志着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医药科技信息的共享与应用对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国内已建设了一大批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基本上是由国家、部门或地方出资建设的。这批数据库建成后,除一部分已在国际互联网上提供服务外,其他大部分因资金或技术等原因未能放到网上提供服务。而放到网上提供服务的数据库,由于网站本身的知名度很低,以及数据库分散于不同网站等原因,使用率基本上都不高,而中医药科技信息利用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因此,必须将已建成的、分散于全国不同省市的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联入国际互联网,以消灭“信息孤岛”现象;同时将已放置于互联网上的数据库通过网格技术,实现共享,以便提高中医药科技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中医药科技信息转换为知识的速度,促进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对科技信息资源的利用,加速中医药知识的传播及技术创新,加快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
, 百拇医药
     (2)中医药科学数据数字化对促进中医药的跨跃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数字中医药,简单地说,就是将中医药知识中所含的信息全部实现数字化。中医药学的发展是建立在长期医疗实践基础之上的,它强调注重观察个体外在表现的变化,强调注重人体整体功能的变化,强调注重人与自然的整体关系,强调治疗的重点应放在人体产生器质性病变之前,因而对于现代社会的心身性疾病以及人体亚健康状态的治疗有着较好的疗效。但由于几千年来,中医药学的诊断方法主要是依靠人体感觉器官,通过四诊方法进行,因而虽然较好地解决了定性诊断问题,但定量诊断的问题却始终未能很好的解决,导致医生作为个体提高中医药学知识的水平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经验积累过程,大大影响了中医药学的发展。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信息科学研究方法及其研究所依赖的整体准则和功能准则,与中医药学的研究方法之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利用信息科学的方法与准则不仅能够进行定性研究,同时也能够很好的进行定量研究,因而为中医药学的跨跃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充分合理地利用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必将使人体的感觉器官功能得以扩充,从而使中医诊断的传统方法得以突破,并极大地促进中医药学诊断技术的发展。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必将使经验转化为概念和知识的速度大大提高,大大缩短中医医生积累经验的过程,从而促进中医药学的跨跃式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促进中药走向世界也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始终困扰中药走出国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药的质量控制问题。由于中药源于天然,又是以复方的形式出现,因而其化学物质基础及药物的体内作用机理十分复杂,质量控制难度很大。利用感测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对中药材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对中药的生产加工过程进行控制,同时将这些数据存储于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中,利用信息处理技术对其进行深度挖掘和再次开发,必将促进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的发展,使其早日实现与国际的双向接轨。由此可见,数字中医药的实现对于中医药学的跨跃式发展具有及其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3)抢救与整合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资源对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深入,在中医药科研、教育、医疗、生产、管理等领域中不断产生大量的信息,同时,对中医药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由于中医药信息的快速增长,采用人工查找信息的方法早已不能适应快节奏的要求,而使用数据库技术对中医药信息进行存储、查找、分析和挖掘成为了利用信息的重要手段。在已步入知识经济的二十一世纪,信息积累和传播的速度对信息能否快速转化为知识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知识的更新速度实际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学科进步的快慢。因此,如何加速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如何加速中医药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如何加速中医药信息转化为知识的过程,如何加速中医药知识的更新,已经成为决定我国中医药学发展速度的关键所在。目前,随着整个人类医学的进步,中医药学日益受到全世界医学界的瞩目。全球发达国家最著名的医学研究院所以及最大规模、最具实力的制药企业的参与,使得中医药学研究的竞争越演越烈。可以预见,如果我们国家对于中医药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深入研究等工作稍有放松,那么在不远的将来,中医药学研究的强国将不再是我们这个有着数千年中医药研究和应用历史的中医药学发源地国家。因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行业内的有关力量,在多学科参与下,有计划、全面地收集、整理、加工和利用现代中医药信息,并全面抢救、收集、整理、加工和利用数千年来积累下来的、浩如烟海的古代中医药学文献信息,加快中医药信息转化成为知识的速度,促进中医药知识的不断更新,已经是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 百拇医药
     (4)国际上有关传统医学信息研究的竞争越演越烈

    目前,许多发达国家为发展天然药物及传统医学,都加强了对其相关信息的研究,一大批相关数据库应运而生。许多国家都在争取获得世界传统医学和天然药物信息收集和分类的主导地位。1998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利用在印度召开"国际药用植物保护、利用、贸易和文化传统大会"的机会,组织了有关国际传统医学数据库资源共享问题的专题讨论会。参加者包括美国、中国、日本、英国、法国、韩国、印度及一些非洲国家进行传统医药数据库研制的机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组织该项目的长期目的是,将全球范围内的传统医学数据库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共享平台,使全球对此感兴趣的人能够同时使用所有的传统医学数据库;短期目的是尝试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是否能在同一个平台上运行。1999年10月,上述与会者在韩国召开第二次会议,检验了一年多来此项研究的进展,并进一步讨论决定,由美国政府出钱资助,将上述国家的数据库放置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世界传统医药数据库共享平台上,免费为全球传统医药研究工作者提供信息服务。当然,美国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全球传统医学信息研究的牵头国家,哥伦比亚大学自然成为了全球传统医学信息研究的牵头单位。印度政府在2001年初已经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交了《传统知识分类》,并立刻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经将这个分类法确定为该组织参与国专利组织在进行传统医药分类时使用的唯一分类法,其他国家如果有不同意见,只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印度又继续提出,他们将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传统医学及其相关天然药物的数据库系统,建议以此数据库系统作为世界传统医学及天然药物专利审查的基础数据库之一。目前印度已由经贸部部长牵头,组织了全国30个草药专家、10个IT专家、5个专利专家共同建立印度传统医学及其相关天然药物数据库。并准备在今年10月正式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与《传统知识分类》配套的天然药物数据库。这一举动使我国政府在国际专利界处于很被动的地位。很明显,我国早在1996年就已经正式出版了《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有了远远优于印度传统医学分类法的分类法,而我国的中医药学数据库建设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超过了印度。此外,中医药学无论从其理论体系还是疗效上也均较印度医学为优。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专利组织接受了印度医学的标准,对我们并非是公平的。这使我们深深感到必须加快中医药及其相关数据库的研制工作,以保证我国在世界传统医药信息领域中能够占有适当地位。

    我们相信,加速中医药科技信息共享建设,加速中医药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必将对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学科进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中国当前发展的必然。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