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儿童哮喘
编号:11323520
小儿哮喘越早治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2.11
     新疆乌鲁木齐市连续多日大雾天气,空气污染异常严重,连续两天空气污染程度居全国之首,市民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医院患哮喘入院治疗的孩子陡然增加很多。新疆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呼吸科的李建华副主任医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众多家长关注的有关小儿哮喘问题作了解答——

    需长期治疗

    记者从李建华副主任医师那里了解到,目前,在乌市各医院因哮喘发作而就诊的患儿数已居小儿非感染性疾病的首位,哮喘是儿童的常见病之一,全国发病率仅为1%~1.5%,而新疆儿童的发病率高达1.5%以上。近年来,新疆儿童哮喘的患病率还有上升的趋势,特别是生活在新疆各城市中的儿童,更容易患哮喘。

    哮喘又称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常见的小儿呼吸道的慢性疾病,包括支气管、气道等让空气进入肺部的通道的炎症。哮喘期患儿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而且症状常常在活动后、夜间加重或发作。
, http://www.100md.com
    哮喘的发作是由于气道对某些物质的反应过度所致,导致这一过敏反应的物质有烟草、冷空气及其他环境有害物质等。这些过敏物质致气道变窄、使呼吸困难,过敏源还使慢性炎症发作进入哮喘期。烟草、冷空气及其他环境因素虽可致哮喘发生,但它们本身并不引起炎症。

    李建华强调,由于哮喘是一种慢性炎症,是一种非特异性过敏性炎症,而不是由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而引起的急性炎症,因此,对哮喘患儿常规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哮喘不像感冒、支气管炎那样可以一治就好。无论在哮喘发作期还是缓解期,患儿气道的慢性炎症均存在着。所以哮喘患儿对某些可能激发哮喘的因素极为敏感,医学上称为“气道高反应性”。家长应尽可能让孩子避免接触那些可能激发哮喘的因素,更要有长期治疗的心理准备。

    多因素诱发

    据李建华副主任医师介绍,小儿哮喘除了父母的遗传因素之外,诱发因素可分两类,一类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的因素,另一类是引起气道高反应伴有迟发性反应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在生活中,有3种情况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首先是气候的改变,气候变化对儿童很敏感,如突然变冷,受冷空气刺激或气压降低,常可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儿童哮喘发病,以寒冷季节为多见;其次孩子在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最后是非特异性理化因子的情况,在哮喘患儿气道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某些非抗原性物质,如蚊香、香烟的烟尘、植物油、汽油、油漆的气味等,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和刺激迷走神经而产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同时,也有3种情况可引起气道高反应伴有迟发性反应:首先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多数研究表明,呼吸道感染中以病毒为主,细菌感染无论在哮喘发作,还是在支气管哮喘的继发感染中,均不占主要地位,不同年龄,有不同的病原体,学龄前儿童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其次是原螨引起的,儿童对螨的过敏比成人为多,而且多在晚上发作,对螨过敏引起哮喘的特点是病症出现早,曾有人调查在143例儿童哮喘病人中,首次发作哮喘年龄在3岁以内者占61.5%,说明此种婴幼儿哮喘,可以是变态反应性或以后将转变成变态反应性哮喘;最后是其他因素引起的,例如非致病菌(甲型链球菌、奈瑟氏球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以及情绪改变(如大哭大笑、紧张恐惧等),均可引起部分儿童哮喘发病。
, 百拇医药
    新疆四季气候干燥、少雨,春天和秋天大风及沙尘暴天气较多,冬天由于室内烧煤采暖致使一些大中城市的空气污染严重,所以春、秋和冬三季,是新疆儿童患哮喘病的高发季节。

    及早治疗可治愈

    李建华副主任医师说,患儿如果出现憋气、缺氧、痰咳不出,因而坐卧不安、烦躁不安时,首要任务是安慰患儿,可使患儿采取坐位或半卧位,以减少胸部呼吸肌的阻力,从而使呼吸感到通畅,并且应仔细观察病情变化,注意每分钟呼吸及脉搏的次数和节律,有无紫绀和出汗,并立即准备送医院。

    小儿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儿童时期的哮喘由于发作时间短,发作次数不多,气道的炎症变化还处在可逆功能性改变阶段,如果及时早期诊断、治疗,早期给予正确的药物进行长期持续规范治疗,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李建华特别强调,如果小儿哮喘不定期就医,患儿得不到及时诊断和治疗,比如治疗不规范,时断时续,那么气道的炎症就会向不可逆的器质性改变发展,病情就不容易被控制,容易发展成气道重塑或肺气肿。

    通常部分轻度哮喘儿童到14~15岁时哮喘症状可自行消失,但是严重发病的儿童则不会。孕妇多吃含维生素e的食品

    就孕妇应该如何预防胎儿将来患小儿哮喘,李建华副主任医师说:“如果孕妇和胎儿父亲没有家族遗传性哮喘病史,其实并不需要太担心胎儿会患上哮喘病,只要孕妇做到在怀孕期间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e的食品,少接触花粉,尤其是不要吸烟,另外勤打扫孕妇居住的室内灰尘,撤去地毯,用55度以上清水洗涤床上用品并晾晒于日光下,这样胎儿将来患上哮喘病的可能性会减小很多。”, http://www.100md.com